武清区汽车产业园紧抓五大机遇 实现园区新转型

2016年07月29日 14:21   来源:北方网   

  天津北方网讯:前沿新闻记者从市中小企业局获悉,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紧紧抓住五大战略叠加机遇,着力打造转型升级新引擎、开放经济新动力、区域协同新平台、制度创新高地,抢占新一轮改革开放制高点。

  促进产业链式招商升级。产业园立足区位、交通、产业、资源、服务等优势条件,科学确定主导产业,开展产业链技术路线分析研究,制定《产业链投资指导目录》,指导产业招商,针对产业缺链、断链情况,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做大产业,促进产业集群发展。依托大企业、大项目的品牌价值,发挥其技术创新和市场营销骨干引领作用,培育产业招商主体,推动本地企业间协作配套,促进大中小企业互利共赢发展,形成紧密的产业价值链。

  加快企业改造升级。产业园坚持“项目立园”,将产业升级作为首要任务,把握国家宏观产业政策导向和产业转移态势,结合自身产业基础、优势和发展潜力,精心谋划招商项目;坚持持续跟进,紧抓招商线索,对战略新兴产业等符合产业发展规划重点项目,确定专人跟踪服务;坚持转型发展,在现有企业改造升级上下功夫,培育主导产业、优势企业和品牌产品,重点支持园区龙头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提速发展;坚持因企制策,盘活园区、企业土地等资产,督促企业履行投资协议,着力解决土地闲置和低效利用的问题,引导企业增资扩股,与优势企业实行强强联合,提高产能,提升效益;坚持科技创新,作为驱动园区发展的核心战略,打造内生动力,支持创建高新技术企业,加大孵化器、加速器、众创空间等载体建设力度,促进企业产学研合作。

  促进“产城融合”发展。产业园坚持以人为本,完善提升园区生活服务功能,推进园区商住用地出让,加快园区商服配套设施建设;探索PPP运行模式,加大园区合作共建力度。围绕人的食、住、行、医、教、商,搞好公(廉)租房、公交、市场、超市、医疗、教育等机构建设,满足园区职工基本生活需求;围绕人的娱乐、健身、交友,搞好文化、体育、休闲、会所等设施建设,满足人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构建平安和谐园区。

  大力推广“绿色制造”。产业园注重发展循环经济,引导企业进行清洁生产和绿色制造,开展绿色产品设计、绿色能源选用、绿色原料使用、绿色车间布局、绿色工艺规划、绿色包装设计、绿色回收再利用,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注重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化,建设自然生态园区,推动太阳能发电利用,实行集中供热、气和雨污分流改造,强化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善环境在线监控与预警系统,建设固体废弃物、生活垃圾和危险废物的分类收集和处理设施,提升园区向生态环境升级的能力与水平。围绕人的生态环境需求,搞好美化亮化,提高绿化水平,增强文化内涵,提升城市品位,为群众提供舒心、怡悦、和谐、秀美的工作、生活环境。(前沿新闻记者段玮)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