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学生水库溺亡 父母诉管理处及游伴

2016年07月29日 16:45   来源:北京晚报   J060

  在协和医学院念书,即将升入大三的李维(化名),暑假和同伴一起去密云水库玩耍,不幸溺水身亡。遭遇如此重创,死者的父母李某、赵某将密云区半城子水库管理处,承包水库鱼养殖的郭某以及和儿子一起去游玩的“发小”谷某一起告上了法庭,要求三方承担责任,并索赔22.99万元。今天,该案在密云区法院太师屯法庭第二次开庭。

  去年7月28日,二人之子李维和同村发小谷某等两名同伴,一起前往密云水库边玩耍,下午他们接到电话,说孩子出事了,赶往现场后,被告知孩子已经淹死了……

  他们认为,水库管理处疏于管理,违法允许郭某在水库边搞垂钓等活动,孩子正是看到这里有人钓鱼,又有一些经营性项目,才被吸引过来。孩子的发小谷某提议去水库边玩,又没有对李维尽到安全注意义务,因此都应该承担责任。

  此前首次开庭时,三方被告都对李维之死表示悲痛,对原告深表同情,但谁都不认为自己应当承担责任。水库方的代理人表示,“从不老屯到水库周边,我们喷涂了好多处标语,设置了很多警示标志,严禁在水库里玩耍、钓鱼、滑冰。”

  水库方面还表示,他们是为了净化水体,才把水体净化鱼类的养殖工作承包给郭某,而且都会通知相关人员做好防范工作。

  郭某的代理人直接否认存在“经营收费钓鱼”项目。他说,水库里的鱼是净化水体用的,长成后由郭某打捞,然后再投放新的鱼苗。“这儿是不允许钓鱼的,有时候草丛很高,有人偷着钓,发现后就会赶他们走。”

  作为死者的发小,谷某说,他更是非常悲痛。谷某说,当天一起去水库边上的有三个人,都不会游泳,只是觉得水库边凉快一点。“李维说想要看看水有多深,第一次被我拦住了,后来他又找了一个长棍子,就下水了,这时候我和另一个同伴正在聊天,没注意他,后来突然听见他呼救了。”谷某说,出事之后,虽然他也不会游泳,还是从附近找来了一个轮胎,套在身上,在轮胎上系了根绳子,由那个同伴在岸上拽着,冒险下水去找。“水太浑了,怎么都找不着。”

  按照谷某的说法,他们一路上也没看见“禁止钓鱼戏水”之类的标语警示,只是看见有人在岸边垂钓,于是就过去了。

  然而,在今天的开庭中,突然发生了一些变故。谷某说,当时他们都把衣服脱掉了,为的是抓田螺方便。但是原告方提供的一名证人赵某说,她在事情发生之后去看热闹,曾听到谷某等二人在回答民警“你们在这儿干什么”的问题时说过:“我们是来捞田螺的,三个人手拉手并排地走,后来手‘秃噜’了一下……”这个说法直接推翻了谷某的陈述。对此,谷某认为:“证人说是我在做笔录的时候说过这个话,可是我做笔录是被警察叫到了车上,单独做笔录,没有别人。”

  截至记者发稿时,庭审还在继续。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