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公路撬动浙旅经济 “五个一万”铸就绿富走廊

2016年07月29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施佳秀

图为竹海掩映下的美丽公路201省道彭安线。 安吉县公路局 摄

 

  “小时候坐车去杭州,那时幽岭隧道还未开通,早上4点就要出发,几经辗转,到杭州时就是上午10点了。”从小生活在浙江安吉县的俞小平感慨地说,现在好了,沿着201省道彭安线,1个多小时就到了,沿途还可欣赏田园、丘陵、茶园、竹海等美丽风景。

  浙江安吉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理论的发源地。正是因为公路的发展,现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浙江已化为生动的现实,而这,与浙江公路的规划建设不可分割。

  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持续增长的出行需求,2015年,浙江决定实施创建美丽公路“五个一万”工程,完善全省路网体系,提高管理、养护水平,建设美丽公路网。

  “五个一万”工程包括改建完善普通国省道1万公里、提升农村公路等级1万公里、完成路面维修1万公里、实施安保工程1万公里、建成港湾式停靠站1万个,深入开展美丽公路示范县和示范项目创建工作,重点打造服务全省165个4A级以上景区的旅游交通“绿色走廊”。

  “‘五个一万’工程是实现美丽公路的主要途径和重要抓手,其内涵是实现‘四个美’,即设施美、行风美、窗口美、人物美,最终目标是实现‘四个好’,即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浙江省公路管理局局长洪秀敏如是说。

  一年以来,浙江“五个一万”工程成果颇丰,辐射广袤,不论是杭嘉湖平原,还是位于浙江中部的金华等,都在“五个一万”工程的引领下,修路促发展,产业撑起致富路。

  “五个一万”遍浙江:串珠成链聚民心

  独松关古驿道,地处苏浙皖交界的安吉与杭州交界,由大块石块砌成,徜徉在绿水青山间,是古时临安(今杭州)至建康(今南京)陆路快捷方式之要道,也是古时两地居民往来的重要通道。

  这条见证社会变迁的古驿道保存完好的路段并不长,约1200余米,漫步于此,似乎能想象古代兵马商旅拾级而上的场景。

  就在独松关不远处,一条平坦的康庄大道将浙江安吉沿线几个村庄黄墅村、双一村等连成一脉,它是黄双线,是浙江安吉建设美丽公路的成果之一。

  一村一景一特色,以“五个一万”工程为抓手,浙江打造的一条条公路宛如串珠成链的丝带,将江南连点成片,勾勒成一条条令人流连忘返的风景线。家乡变化得越来越好,老百姓的心头也乐开了花。

  “原来从双一村开出来到安吉县城要一个半到两个小时,现在走黄双线大概(只要)半个小时。”安吉交通运输局工程师吕师德就如是告诉中新网记者。

  不仅是安吉,浙江苍南、海宁等地的美景也因美丽公路绽放光彩。

  “今年‘十一’期间同学们来苍南玩,我用了一天时间就带他们走完了苍南的主要景点,这在以前完全不敢想象。”从小在浙江温州市苍南县矾山镇长大的大学生黄伟表示,原本苍南没有一条真正的交通大动脉,各地连接不顺畅。而现在,只要沿着232省道水霞线一路前行,就能把苍南各地的风光尽收眼底。

  “这条路(郭北路)目前在海宁市乡村道路上已经是亮点了,其他很少有这个标准。”嘉兴海宁市盐官镇郭店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兴感叹。

  以前的郭北路只是一条4米宽的小道,由于道路狭窄,当时不论是村民上下班还是带小孩上下学都非常危险,有时候承运苗木的车辆停在路上后,连人都难以路过,老百姓期盼修路的声音也很迫切。

  2013年,郭北路开始改扩建,共投资1000多万将其加宽到十二米。现如今,郭北路装上了路灯,通上了公交,村民的生活便利了很多,安全隐患也少了,老百姓甚是欣慰。

  如上所述,“五个一万”风气已经吹遍浙江大地。一条条纵横交错的大道,蜿蜒在青山绿水之间,留住了老百姓的心。

  来自浙江省公路局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浙江新改建普通国省道约2100公里,普通国省道覆盖全省所有县级节点,新改建县乡公路2000公里,建成农村联网公路7000公里,全面完成以通村公路为重点的乡村康庄工程目标任务,在全国率先实现农村公路“双百”目标(等级公路通村率和通村公路硬化率均达到100%)。

  “百姓将成为‘美丽公路’最大受益者。”洪秀敏说,每天有超过350万辆车、每年有超过10亿辆车行驶在浙江的公路上,“优化线路,提升路网服务水平,为百姓创造便捷、畅通、安全、舒适的出行体验,既适应了百姓追求美好生活的需求,也是公路事业自身转型发展的内在要求。”

  图为浙江海宁农村公路——嘉海线。 陆伟林 摄

“五个一万”惠经济:凝心聚力利民生

 

  乡村道路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纽带,是乡村建设的载体,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从脚下就能直接感受到的实惠。作为“村村通”的“先行者”,浙江省借“五个一万”工程撬动了“大民生”。

  让人目不暇接的生态公路,将往日一些“安静”的山村变身活力四射的旅游点。浙江淳安、德清等地兴起“农家生态游”,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一条条美丽乡村公路的建设。

  四季花开的田野,郁郁葱葱的山坡,一栋栋别墅新房……德清县五四村像花园般令人陶醉。

  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表示,依托交通帮扶结对和环莫干山异国风情休闲观光带的打造,村里开始积极发展乡村休闲农业,培育了特色农家乐,引进了一批乡村休闲旅游场所,逐步发展成为集品质人居、乡村度假、生态观光、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美丽乡村,道路“致富经”敲开了山里的寂静。

  据了解,随着2012年淳杨公路的开建,浙江淳安县逐渐沿着环湖绿道打造了多个登山露营、采摘体验基地,形成了一片包括自驾骑行、登山探险、古道探秘、房车露营、体验访问等在内的“环湖经济圈”。

  “以前路况不好的时候,来千岛湖玩的游客基本是在县城里,或者是在岛上消费的,我们在路边开小店赚不到什么钱。但现在路修好了,游客更愿意在路上停停看看,我们这些公路边的农家乐才能开起来。现在,我们村里基本家家户户都开了一家店,到放假的时候生意好得不得了。”一提到淳杨公路为农民带来的实惠,在路边开了一家农家鱼馆的余建春赞不绝口。

  公路盘活的不仅是农村经济,各地的产业也得到了长足发展。

  “环境好,离新改造的330国道又近,所以我们这里发展香菇种植业是水到渠成!”浙江省缙云县新建镇笕川村村委会主任杜美亮不无得意地介绍。

  的确,这里有浙中南地区最大的香菇交易中心,香菇产业是村里最大的经济增长点。据了解,市场每年交易额达到1亿元以上,年鲜菇交易量2.5万吨,常年在市场内经营的经营户有1000多户,市场带动劳动力3000多户。

  对于桐庐的美丽公路,桐庐县县委书记毛溪浩将其理解为“通达路、景观路、致富路、文明路、惠民路”。

  “致富路体现在美丽公路带来的直接效果,以乡村旅游、民宿经济为例,如今桐庐千万人次、百亿收入规模的旅游业发展重点在农村,60%游客在乡村,这其中美丽公路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桐庐的民宿在交通条件改善基础上,从三年前不足50张床位发展到现在的9000多张床位,成为桐庐富民的又一产业。”毛溪浩说。

  对“五个一万”工程所迸发出的活力,浙江的要求不只是这些,洪秀敏说,“通过五年的努力,浙江公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性将更强,百姓出行将获得更大的满足感,这也是我们创建‘美丽公路’的终极追求。”

  “五个一万”铸美景:两富两美绕浙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郭剑彪曾表示,创建“美丽公路”是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两美浙江建设及创建“最美行业”的重要举措。

  “通过‘四个美’的创建,实现‘碧水蓝天’与‘美丽公路’的有机融合,为出行者提供‘车在路上走,人在景中游’良好行车体验。”洪秀敏说道。

  美丽公路的创建深化和提升,使公路本身成为一道道美丽的生命线和风景线,与周围的绿水青山相得益彰,相映成趣。

  330国道青田段创建美丽公路示范线,改造提升后俨然一条平整、舒畅的‘黑地毯’,加上干净、整洁、美观的路边环境,开车行驶在国道上,简直是一种享受。

  330国道青田段,是浙江美丽公路示范项目——G330温寿线丽水段的其中一部分。

  青田县此前投资了5200万元为辖区内330国道公路进行“大整容”,全面提升辖区内公路路况和改善公路交通环境。

  公路美不仅是路美,还要服务美。

  温馨舒适、功能完善的司乘休息室、洗衣房、残疾人卫生间(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母婴室、开水房、24小时热水淋浴房……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岸服务区被打造成为一个集餐饮、购物、停车、休闲、汽车维修、加油充电、房车驿站、住宿、洗车等综合服务于一体的服务区,备受过往旅客好评,去年,它被评为浙江第一个高速公路五星级文明服务区。

  来自杭州的货车驾驶员许师傅,在途经安吉县青山公路驿站时,习惯性地停下了车。他走进休息室倒杯热水,再用覆盖室内的Wi-Fi信号享受了免费无线上网服务,一连串动作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自如。

  作为浙江首个省道公路服务点,青山公路驿站自去年5月投入使用后,以贴心服务赢得众人点赞。

  金华浦江还对公交候车亭进行了创新设计,共改造了公路两侧8个候车亭,沿线一个个古色古香的小亭子让人恍若穿越到了千百年前。相比以前的停靠站易占用公路行车道、影响行车的缺陷,港湾式停靠站建成后,不使民众的生活更加安全快捷,更契合了“茜溪悠谷轻度假区”的打造。

  正如洪秀敏所说,“美丽公路”将成为建设美丽中国,打造“两美浙江”不可或缺的基本组成部分和重要展示窗口。

  任何地方的发展,都离不开道路的建设。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道路就像人体中的奇经八脉,输送着物流、人流,沟通着商贸往来、人际往返,维系着活力和生命力。与此同时,道路又是繁华兴衰的见证,是展示文化、文明最为直接的窗口,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人生活在其中的舒适感与幸福感。

  “五个一万”工程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洪秀敏的期望不仅于此。“谋大事必要布大局。”他表示,美丽公路“五个一万”工程将作为“十三五”时期浙江公路发展方向,成为该省公路系统未来五年的中心工作。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