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问“网约车合法化”:能否缓解打车难打车贵?

2016年08月01日 14:45   来源:天津网   

  前沿新闻讯:7月28日下午,备受关注的《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对外公布,11月1日实施。

  除对传统出租车管理运营进行改革之外,文件明确将网约车车辆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网约车的合法身份得以确定。私家车等各种社会车辆,在满足一定条件尤其是转换为“预约出租客运”的营运性质后,就能从事网约车服务;而出租车也可以转型提供网约服务。

  网约车终于合法了,那么打车难、打车贵的问题就能缓解吗?顺风车可以随便拼、随便坐了吗?专车没有计价器怎么收费才合理?打车平台补贴是否会消失?……看过了各种政策解读,如果您还有诸如此类的疑问,别急,就让前沿君为您一一解答吧。

  问题一:打车难、打车贵的问题能得到缓解吗?

  分析人士称,打车难与打车贵是相互关联、并与出租车的定位密切相关,如果将出租车作为公共交通,则打车可能不贵,但是会加剧打车难,并可能造成适路交通拥堵,导致所有人的出行难;如果将出租车作为个性化运输服务方式,则可能会出现打车贵,但是也能通过价格的杠杆作用调节供求关系,使打车变的不难。

  打车难是城市居民出行难的一种表现形式,要将其放在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予以综合考虑解决,同时要辩证地看待打车难和出行难问题,不能因为解决了少部分人的打车难而加剧了大部分人的出行难,应当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标本兼治,解决到城市居民出行难的问题。

  总体上看,要根本解决各城市打车难、打车贵需要一个长期过程,但两个文件实施后,这种现象可以得到一定的缓解。

  问题二:网约车纷纷上路,是否加剧交通拥堵?

  专家表示,造成城市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是城市道路资源供给有限和公共交通系统建设不完善,在道路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途径应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系统,促进城市居民集约化出行。

  《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车。出租车是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组成部分,各地政府应科学确定出租车运力规模并及时调整,保障城市道路畅通,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网约车更侧重个性化服务,并不属于集约化的出行方式。网约车的发展,要放在城市综合交通体系中统筹考虑。网约车是否加剧拥堵问题比较复杂。但是,如果在本已拥挤的路网上再增加车辆,就会更堵;另外,如果之前是走路、骑车、坐公共交通的人们,被吸引到乘坐网约车上来了,就会“添堵”。

  去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特大城市的拥堵程度明显加剧,拥堵指数明显超过以往,各城市小客车数量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也没有持续的极端恶劣天气,到底是哪些因素导致出现这一问题,影响有多大,还需要各个城市密切监测、进一步加以研究,在数据分析某础上得出科学客观的结论。

  问题三:专车使用的APP是合规计程计价方式吗?

  利用手机和卫星定位进行计程计价,是随着科技进步和新业态发展新近出现的,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尚未对其作出专门界定。为鼓励网约车新业态发展,28日发布的《管理暂行办法》没有要求网约车必须安装出租汽车计价器,目前可以利用卫星定位计程、计时。

  据了解,下一步,相关职能部门将进一步明确如何规范和检定新的计程计价方式,确保计量准确,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问题四:顺风车和网约车是一回事吗?

  在《指导意见》中,明确鼓励开展私人小客车合乘。私人小客车合乘,也称为“拼车”、“顺风车”,是城市交通领域体现分享经济的出行方式,有利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环境压力。

  私人小客车合乘,一般是由合乘服务提供者事先发布出行信息,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乘坐合乘服务提供者的小客车、仅分摊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的共享出行方式。它不以盈利为目的,主要应在通勤时段或节假日进行,且每车每日合乘次数应有一定限制,分摊的部分出行成本仅限于燃料成本及通行费等直接费用,这些都与网约车经营性客运服务是有很大区别。

  业内人士称,《指导意见》属于框架性的,各地政府在政策制定中,要结合城市实际制订配套规定,界定私人小客车合乘与网约车的边界,防止有人打着“顺风车”、“拼车”的旗号从事非法运营活动。

  问题五:网约车低价补贴促销是否将消失?

  2015年3月份以来,部分平台企业通过低价补贴促销等抢占市场,冲击了正常市场秩序,影响出租汽车行业及社会稳定。

  《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者不得妨碍市场公平竞争,不得有价格违法行为,不得侵害乘客合法权益和社会公众利益,网约车平台公司不详为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损害国家利益或者其他经营者合法权益等不正当价格行为。相关部门将按照各自职责,对网约车经营行为实施相关监督检查,并对违法行为依法处理。

  问题六:传统出租车行业生存压力是否加大?

  网约车是“互联网+出租汽车”产生的服务新业态,其出现丰富了运输服务类型,加快了司乘之间的信息交互,并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运营服务全过程记录,一定情况下能够提高车辆的运行效率,也提升了对驾驶员服务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但同时,也存在很多亟待规范的问题,如缺乏安全保障、主体责任不清、信息安全存在隐患、服务质量良莠不齐等等,由于缺乏规范管理,其在准入标准、价格机制、车辆安全、报废管理、保险制度、税费缴纳等方面与传统出租汽车存在较大的差异,形成不公平竞争。

  在新规出台之前,一些平台还利用资本优势通过给乘客高额奖励和优惠、向驾驶员发放超额补贴等手段,抢占市场份额,打破了原有的运输市场秩序,对传统出租汽车行业造成较大冲击。很多城市出租汽车驾驶员收入大幅下降,新旧业态对立严重,加上传统出租汽车行业还存在不少深层次矛盾,导致各地不稳定事件频发。

  业内人士称,在文件出台后,必须尽快通过规范网约车发展和深化传统行业改革解决上述问题,实现两种业态良性竞争、协调发展,共同为城市居民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前沿新闻记者/谢鸣驰)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