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手足口病疫苗开始供货 为自费二类疫苗一支188元

2016年08月02日 10: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张小妹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目前用于预防手足口病的EV71疫苗将陆续分发到本市各个接种点,6月龄至3岁婴幼儿家长可以到北京市内疫苗接种单位进行EV71疫苗的预约和接种,一针188元,共需要接种两针。

  疫苗将于本周起陆续分发

  7月29日上午,1岁5个月大的女婴小叶子清亮的啼哭声在海淀区上地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室响起,本市的首针EV71疫苗接种到了她身上,它将在小叶子体内形成“护盾”,让其远离由EV71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

  北青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首批向疫苗生产企业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科兴”)采购的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即EV71疫苗)将于本周陆续分发至各接种点。该疫苗的使用对于有效降低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的发病,尤其是减少手足口病的重症和死亡病例,保护儿童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本市二类疫苗采购平台已建成

  疫苗由冷链公司送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程2-8摄氏度恒温控制,疫苗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有专门的恒温冷藏柜进行保存。即日起,6月龄至3岁婴幼儿家长可以到北京市内疫苗接种单位进行EV71疫苗的预约和接种。对于新上市的二类疫苗,海淀区30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处申请的数量约为10-50支左右,最多的70支送到了作为接种启动点的海淀区上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此前,本市二类疫苗一度短缺,3月就已上市的EV71疫苗也迟迟没有进入北京,而云南、广东、重庆等地均已陆续开始接种。北京市卫计委表示,断货主要是因为在搭建疫苗统一采购平台。山东疫苗案之后,二类疫苗纳入了疾控统一采购中,需要重新招标、采购、搭建平台,因此耽误了一定的时间。据悉,目前采购平台已建设完成,手足口病疫苗也开始通过市疾控中心陆续分发到各个接种点。

  一针188元共需要接种两针

  手足口高发期将过,但家长预约接种热情依旧。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京市今年的手足口病例为16175例,平均每天有100多至200多例,而每年的5月、6月和7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尽管高发期马上就要过去,但不少经历过或听说过幼儿园手足口疾病暴发的家长仍决定带孩子来打疫苗。

  海淀区上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主管护师高俊红表示,从上周开始就在给正处在疫苗接种的空白期的适龄儿童家长打电话,询问他们是否愿意接种手足口疫苗,虽然是自费的二类疫苗,但仍有不少家长报名预约。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