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国际机场三跑道系统工程正式启动

2016年08月02日 17: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8月1日电 香港机场管理局1日宣布正式启动香港国际机场三跑道系统建造工程,对1日和之后发出的机票向离港旅客征收机场建设费。新跑道将于2022年启用,整个建造工程将于2024年完成。

  机管局主席苏泽光、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与机管局行政总裁林天福主持工程启动仪式。机管局与承建商代表就三跑道系统填海相关工程签署了四份合约。

  苏泽光表示,三跑道系统是支持航空业及香港长远经济发展的重要基建项目。香港国际机场现有的双跑道系统即将饱和,因此迫切需要进行这个扩建项目。三跑道系统将可提升机场容量,增加航空公司航点,并提供更频密的航班,而旅客亦可享有更多和更方便的选择。

  苏泽光介绍说,香港国际机场三跑道系统全面运作后,每年将可应付额外3000万人次的客运量,令机场具备足够运力,到2030年处理年客运量约1亿人次及年货运量900万吨,满足香港的长远航空交通需求。

  根据规划,香港机场三跑道工程将分阶段完成填海拓地约650公顷,以便进行其后的工程,如兴建新跑道、滑行道系统及设有57个停机位的三跑道客运大楼。新的客运大楼将以无人驾驶列车系统连接现有的二号客运大楼。

  据测算,在施工阶段,项目将可创造约13.9万个工作岗位,在三跑道系统投入运作后,更将创造约12.3万个直接工作职位。

  随着三跑道系统工程启动,机管局宣布,将对8月1日和之后发出的机票,根据舱位、航程等不同因素,向从香港国际机场离港的旅客征收70至180港元不等的机场建设费。

  位于大屿山赤腊角的香港国际机场于1998年建成使用,目前拥有两条起降跑道。香港国际机场多次荣膺“全球最佳机场”,2015年,该机场客运量超过6800万人次,总航空货运量达438万吨。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