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星子站水位超警戒31天 最高水位创本世纪以来新高

2016年08月02日 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剑

  中新网南昌8月2日电 (记者 王剑)截至8月2日,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持续超警戒31天。江西省防总当日通报称,自7月3日起,鄱阳湖全线超警,星子站出现本世纪以来最高水位21.38米,为水文记录以来历史第6高水位。

  江西省防总副总指挥、省水利厅厅长罗小云当日表示,“7月份以来,长江、鄱阳湖全线超警戒、持续高水位,我省防汛抗洪形势极为严峻。全省广大军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全力投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斗争,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斗争已取得关键性胜利。”

  据介绍,根据防汛形势,江西省防总先后两次向军委联指、东部战区申请调派第1集团军、31集团军和驻赣火箭军部队共计6000余人增援该省抗洪抢险。江西省军区与省防总同步启动防汛II级响应,建立军、师、团和基层人武部四级24小时防汛值班,向同级防指派遣联络员;共投入13000多名兵力,按照最复杂情况和重兵救灾要求,分配兵力实施抢险救援。

  截至目前,江西全省累计投入抗洪抢险人力共297万人次,投入抗洪抢险机械设备11073台套,物料109万立方米。取得“无一人员伤亡、无一水库垮坝、无一万亩圩堤溃决”的关键性胜利。

  初步统计,7月份,江西全省防洪减灾效益达4.6亿元,其中减淹耕地48.97万亩,避免粮食减收32.26万吨,减少受灾人口46.06万人,解救洪水围困群众6.36万人。

  罗小云表示,“目前,我们虽然已经夺取了防汛抗洪斗争的关键性胜利,但针对工程体系存在短板、工程管理还需加强、应急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一方面是坚持抓好防汛抗洪工作,另一方面是抓紧谋划、迅速开展灾后水利建设。”(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