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推动加工贸易 向中西部梯度转移

2016年08月03日 10:4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杜雨萌

  今年上半年,商务部不断推进外贸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取得了五个方面的新成效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商务部不断推进外贸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工作,今年上半年取得了五个方面的新成效。”昨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据沈丹阳介绍,一是国际市场布局进一步优化。对新兴市场出口占比达46.4%,比2014年提高1.1个百分点;二是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达57.6%、27.6%。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实现3%的正增长;三是经营主体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已成为最具活力和出口潜力的经营主体。民营企业占全国外贸出口的46.7%,比2014年提高了3.5个百分点,占比超过外资企业;四是贸易方式进一步优化。一般贸易出口占比55.6%,比2014年提高4.3个百分点。边民互市贸易增长25%,为稳边安边兴边做出积极贡献;五是外贸新业态快速增长。2015年跨境电商贸易增长超过30%、市场采购贸易增长超过60%、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增长超过20%,今年以来,这三种外贸新业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成为新的外贸增长点。

  除此之外,沈丹阳还在会议上指出,商务部正在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和中西部地区,抓紧落实相关政策,推动加工贸易向中西部梯度转移,促进对外贸易回稳向好。相信这些举措对优化加工贸易发展环境、鼓励梯度转移,将发挥积极作用。

  早在今年1月份,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就提出,支持内陆沿边地区承接产业梯度转移、研究制定差异化支持政策等工作要求。5月5日,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若干意见》再次把加工贸易放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强调综合运用财政、土地、金融等政策,支持加工贸易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加工贸易是我国对外贸易和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确立我贸易大国地位、增加就业、参与国际产业链分工等诸多方面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沈丹阳表示,需要说明的是,鼓励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并非要把在东部经营得好的企业强行搬到中西部,而是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推动向外转移的产业优先转到中西部。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