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批隧道装备下线 服务“一带一路”各国基础建设

2016年08月03日 15:11   来源:天山网   

  近日,新疆本土研制的首台盾构机、凿岩台车、湿喷机等隧道装备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新疆高端装备制造基地顺利下线,这标志着新疆正式拥有了高端地下装备制造基地。乌鲁木齐市地铁建设将用上本土隧道装备品,填补了新疆地下工程装备制造的空白,也将更好地服务新疆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基础设施建设。

  据了解,该高端装备制造基地,由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建重工)投资10亿元建设而成,有现代化厂房、检测综合楼及其他室外配套项目等。

  目前,铁建重工能年产全断面盾构机/TBM20台套、矿山法隧道工程装备30台套、大型煤矿及其他矿用特种掘进装备10台套,年产值20亿元以上,可提供近500个就业岗位。

  同时,铁建重工还将利用新疆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市场发展潜力,以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盾构机和TBM)作为切入点,大力发展高端装备,拓展对中亚、北亚、西亚和东欧等“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市场,有效推动新疆经济、科技、就业及配套产业链的发展。

  铁建重工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乌鲁木齐市从战略协议的签订到项目开工建设以及投产下线,只用了短短的11个月的时间。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将对修地铁、铁路、煤矿建井、引水工程等带来便捷,缩短施工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据悉,“十三五”期间,铁建重工还将在重点国家建立办事机构并派驻海外常驻人员,以全断面掘进施工装备、矿山法隧道工程装备和轨道产品为主线,开拓“丝绸之路”周边国家的市场。

  (通讯员 向奇志 祁叶青)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