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自贸区形成六大改革试点经验

2016年08月05日 11:14   来源:和讯网   

  今年上半年,上海、广东、天津、福建4个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全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图为市民在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一购物中心购物。 CNSPHOTO提供

  本报记者 贺 阳

  8月2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日前国内外媒体高度关切的热点敏感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沈丹阳表示,过去两年里,商务部在推进外贸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推动出台一系列支持外贸稳增长、调结构政策。

  其中,已采取的积极支持新型外贸商业模式发展、积极推进品牌出口增长行动计划、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等“调结构”措施进展顺利,今年上半年又取得了明显的新成效。

  主要体现如下:国际市场布局进一步优化。对新兴市场出口占比达46.4%,;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达57.6%、27.6%。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实现3%的正增长;经营主体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已成为最具活力和出口潜力的经营主体。民营企业占全国外贸出口的46.7%,占比超过外资企业;贸易方式进一步优化。一般贸易出口占比55.6%。边民互市贸易增长25%,为稳边安边兴边做出积极贡献。五是外贸新业态快速增长。2015年跨境电商贸易增长超过30%、市场采购贸易增长超过60%、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增长超过20%,今年以来,这三种外贸新业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成为新的外贸增长点。

  自贸区稳步推进

  4个自贸试验区各项试点任务全面铺开,总体方案实施率超过90%。

  内贸方面,今年上半年,上海、广东、天津、福建4个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全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据沈丹阳介绍,前5个月,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共设立企业69177家。其中,内资企业65117家,注册资本19520亿元人民币;外商投资企业4060家,合同外资3086亿元人民币,通过备案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030家,合同外资3084亿元人民币,占比分别为99.3%、99.9%。

  与此同时,在商务部和有关部门支持下,4个自贸试验区各项试点任务全面铺开,总体方案实施率超过90%。各自贸试验区围绕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投资、贸易、金融、创业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等多个方面进行大胆探索,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了新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

  一是持续深化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体制改革。4个自贸试验区深入试点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持续拓展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行企业设立“一口受理”及对外投资合作“一站式”服务。

  二是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贸易监管制度创新成效明显。口岸管理部门加快实施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不断优化“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监管模式,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不断优化,各自贸试验区通关效率平均提高约40%。

  三是稳步推出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量和水平为目标的金融开放创新举措。上海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账户试点由人民币业务拓展至外币;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试点推出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银税互动”诚信小微企业贷款免除担保等,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四是初步形成了“事前诚信承诺、事中评估分类、事后联动奖惩”的全链条信用监管体系。

  五是以鼓励创业创新为着眼点的公共服务支撑体系初步形成。

  六是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为根本的差别化功能举措不断推出。

  产品追溯体系待完善

  最近商务部会同财政部决定支持上海市、山东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厦门市开展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示范工作。

  另外,商务部就近几年主推的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回答了媒体提问,并就接下来将展开的工作进行了简单介绍。

  2010年以来,商务部、财政部分五批支持全国58个试点城市开展肉类蔬菜追溯体系建设,支持18个省市开展中药材追溯体系建设。目前,全国已有1万5千多家企业建成肉菜追溯体系,覆盖经营商户32万余户,初步形成了辐射全国、连接城乡的追溯网络,对推动食品安全治理模式和保障模式创新、打造放心消费环境,已经发挥了积极作用。

  根据国务院的部署,最近商务部会同财政部决定支持上海市、山东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厦门市开展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示范工作。这个示范工作主要包括四项内容:

  一是推进肉菜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升级。对关键环节进行电子结算改造,推广应用更先进适用的追溯技术,优化追溯流程,建立追溯体系可持续运行长效机制。

  二是开展特色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每个试点省市选取1到2个产业链完整但受假冒伪劣影响较重的特色产品开展追溯体系建设,打造特色产品绿色供应链条;鼓励支持第三方认证机构建立追溯体系专门认证制度,探索建立市场化的认证服务体系。

  三是开展乳制品追溯体系建设。打造从奶畜养殖、生鲜乳收购到乳制品生产、销售的全过程追溯体系;根据当地消费总体格局,探索开展进口乳粉追溯体系建设。

  四是建设重要产品追溯管理平台。建立权威统一的追溯大数据库,完善政府间数据共享交换机制,将平台打造成跨环节、跨部门的追溯信息互联互通的统一通道,向社会有序开放数据资源,探索追溯数据增值利用。

  沈丹阳表示,商务部希望通过四个省市新的示范,打造一条从生产、流通到消费的全过程信息化追溯链条,推进生产经营全过程质量和风险管控,真正实现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打造放心消费渠道,助力消费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