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京剧交流经典剧目再登台北舞台

2016年08月05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孟统 刘舒凌

  见证了两岸首次京剧交流的经典剧目《春草闯堂》和《西施归越》将再次登上台北梨园舞台。主创演员4日提前曝光两剧精彩唱段,邀请媒体先睹为快。

  大陆京剧团1993年首次赴台公演,开创多年来两岸京剧交流热潮。当年多批大陆京剧团演出中,《春草闯堂》乃经典剧目之一。

  台北国光剧团启用新人演员和全新舞台设计,将于8月5日至7日在中山堂“老戏新说”,带领观众重温经典。

  “这么好的戏,舍不得丢!”剧团艺术总监王安祈对中新社记者说,《春草闯堂》1993年在台演出时,观众反响热烈,但此后一直没有叫好的公演版本。

  剧团团长张育华称,台湾演员此前都是通过录像带学习该剧,而此次排演特别邀请北京京剧名角陈淑芳赴台为新演员教戏,希望以此更扎实地传承传统艺术,也吸引更多观众进剧场。

  同期上演的《西施归越》由大陆剧作家罗怀臻编剧,1993年台湾京剧名家郭小庄以“归越情”搬演,是台湾京剧首次在大陆电视台完整播出的剧目。

  王安祈用“惊艳、感动”形容《西施归越》的剧本。23年前,郭小庄曾邀她另写一部关于西施的剧本,而她则直接推荐了罗的版本。

  这是《西施归越》时隔23年再次在台北演出,剧团大胆启用恰巧23岁的台湾新生代演员林庭瑜担纲主演。张育华表示,希望以这样的缘分和巧合,推动京剧在台传承,用经典剧目的传统养分厚植台湾京剧新生代的实力。

  张育华认为,这两部新剧保留剧本原貌,但在舞台呈现上加入了不同的时代情绪,让故事情节更具张力。

  近年来,国光剧团与大陆京剧界保持着频密的交流。张育华透露,今年8月、10月剧团还将分赴北京、天津、上海以及香港等地公演。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