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老板被控非法集资7700万 庭审哭诉从没想过骗人

2016年08月09日 07:25   来源:北京晨报   颜斐

  昨天,贾彩荣(右一)等7人因集资诈骗7000多万元在市二中院受审。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女老板贾彩荣成立P2P公司,谎称能达到10%至15%的高收益,通过在超市发放宣传材料等宣传,非法吸收240余人资金共计7700余万元,致使被害人实际损失共计5500余万元。昨天上午,贾彩荣被控集资诈骗罪在市二中院受审,其女儿以及另5名员工则被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也一同接受审判。

  女老板

  被控非法集资7700万

  据指控,贾彩荣于2013年12月至2015年5月间,以北京百富金汇投资有限公司、北京百富金汇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名义,通过虚构债权转让、成立合伙企业吸收有限合伙人等事实,采取签订《债权转让及受让协议》等形式,通过郎永涛、周琳等人,以在超市发放宣传材料、召开客户推介会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的方式给付高额回报,非法吸收240余人资金共计7700余万元。截至案发,造成被害人实际损失共计5500余万元。

  “我刚介入这个行业,只懂表面现象,是郎永涛说服我做这项业务的。”56岁的贾彩荣一开口就将责任推到公司市场部总监郎永涛身上。她说,其在超市遇到了郎永涛在发传单,他当时在另一家公司做P2P,即民间借贷业务。此后,因郎永涛提出自己懂行,可以帮她操作P2P业务,于是她成立了两家公司。

  贾彩荣说,其公司对外宣称年回报率为10%至15%。而公司出具给投资人的债权列表中的各个债务人身份信息全部都是她虚构的。“我不是有意虚构,我刚介入这个行业,没有深入了解,这是我最大的错误……”

  哭诉从没想过骗人

  贾彩荣一再表明,她把钱都借给了张某,但对方跑路了。“我一辈子堂堂正正做人,从没骗过人。我对不起他们,如果还不上,这辈子都不得安宁。”贾彩荣哽咽了。

  但公诉人指出,贾彩荣此前在河南的公司也吸收公众存款1.5亿元,造成上亿元损失。对此,贾彩荣又开始喊冤,称是公司的王某趁她出差期间,把钱借款给了企业而未作任何抵押,后企业赖账,她只得向张某借款5100万元还投资人。

  “正因为张某帮过我,后来我才借钱给她。我之前借她的钱已经还清了。” 证据显示,大部分投资款都流向了郭某。贾彩荣对此表示,她后来才知道张某是帮老朋友郭某借款。

  尽管贾彩荣一再声称张某借钱不还,不过检方指出,贾彩荣给钱是还之前的借款,张某也没有跑路。贾彩荣的律师庭后称,贾彩荣因一贯大大咧咧,还钱后没有及时收回欠条。

  市场部总监

  自称年轻无知被骗

  郎永涛说,他2013年被招聘到公司时,贾彩荣的公司就已经在做P2P,称借款给河南一些大企业。他上网查到贾彩荣在北京西站附近还买了写字楼,其个人名下还有20多套房产等,公司还有法律顾问,感觉很正规,于是毫不怀疑。其在公司每月有6400元底薪,对手下人的业绩还有千分之一的提成。“我毕竟只是个打工者,只能怪我太年轻无知,太容易相信别人”。

  贾彩荣的女儿周琳硕士研究生文化,她当庭认罪,但对其财务主管的身份提出异议。她说,其只在母亲不在公司时,负责传达指令给各部门,其没有决策权。母亲不会使用网银,她帮对方在电脑上转账。“妈妈年纪大了,工作上特别辛苦,我有责任帮她,在精神上支持她”。

  受害人

  被骗400多万元拆迁款

  昨天,20多名受害人旁听案件,他们几乎都是白发老人,有的人拄着拐杖,还有人坐在轮椅上。他们当中有人最多被骗了400多万元,将家里的拆迁款全部投了进去,多人被骗几十万元。由于都瞒着儿女或者老伴投资,他们都不愿面对镜头。

  陈大妈在腿部做手术住院期间,经医生推荐后投资了20万元,但只拿了两个月的返利,公司便以资金周转不开不再支付。“我现在只要本金,那是我看病的钱啊!”住着拐杖的王大妈替老伴旁听案件,老伴背着她投资,被骗了20多万元。王大妈承认,她以前投资种树也被骗钱。“我们省吃俭用一辈子,现在花销已降到最低”。

  一位老人说,她到贾彩荣的公司看到她是当地优秀企业家的牌匾,后来又被拉到一家酒店听宣传,有讲师说公司在北京西站附近还有一层写字楼,还不上钱还可以卖楼,很多人被忽悠了,当时就签了协议,她也陆续投了几十万元。因签订的是一年协议,所以一分钱利息都没拿到过。去年年初,公司业务员开始躲避他们,也不给钱了,大家后来报警。

  据贾彩荣自称,其在北京西站附近的房子只付了一半的首付款,后没有办下贷款,也没有产权证。

  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北京晨报记者 颜斐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