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海关推广上海自贸区创新监管经验

2016年08月09日 11:02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董娜 通讯员 杨哲一 王磊

  宁波海关对葡萄酒展厅实地监管。(董娜 杨哲一 摄)

  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为帮助外贸企业砥砺前行,宁波海关结合本地实际,主动适应特殊区域业务发展需求,成功复制推广“保税维修”“保税展示交易”等18项上海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积极促进与加工贸易相关联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推动区域转型优化、创新升级,新模式的推广已惠及外贸企业逾千家。

  “保税维修”,是上海自贸区海关对企业内销产品的返区维修范围重新调整,从原来的只能承接境外售后维修扩大到境内外的售后维修。宁波海关选择在宁波保税区推广这种模式,有利于充分提升保税区内企业产能,延长产业链,加快企业由单一的加工制造型逐步向生产服务型转变,培育企业竞争新优势。

  同时,针对保税维修货物类型相对单一、进出批次多的特点,宁波海关充分利用特殊区域辅助系统,实现维修物料一次备案、多次使用,不断优化保税维修通关模式,复制推广“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简化通关随附单证”等上海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促进企业维修业务“提速、减负、增效”。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宁波海关保税维修业务进境货值625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其中液晶显示面板14.6万片,货值525万美元,计算机板卡2.1万片,货值100万美元。

  “保税展示交易”模式在宁波保税区的落地,是办展货物进口模式的一项新突破。以前,企业缴完税费后才能到区外销售,而现在商品可以在保税状态下直接运出区外销售。这不仅为企业减少了中间环节和税费成本,还可以让消费者有更多机会选择物美价廉的国外商品。目前宁波海关关区“保税展示交易”已先后在红酒、直升机的展示上进行应用。

  “过去,进口葡萄酒销售前要先向海关报关和缴纳进口税,现在可以等销售完毕后再报关和交税,大大缩短了商品的上架时间,也有效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浙江凌轩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为该业务点了赞。

  梅山保税港区针对直升机,开展了3次成功的“保税展示交易”。宁波捷德航空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孙立国表示,直升机税额高,企业完税压力大,“保税展示交易”使得直升机既能进行展示,开拓市场空间,又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是一项实实在在的红利。  记者 董娜 通讯员 杨哲一 王磊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