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的时尚崛起:"天资""聪慧""胸襟"或造万亿产业新核

2016年08月10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即将揭开面纱的艺尚小镇。 临平 摄

 

  依水而居的艺尚小镇。 临平 摄

  “五月临平山下路,藕花无数满汀洲”。如果说千年前宋高僧道潜的名句,让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的临平成为了江南水乡清丽动人的代表,那如今以杭州城市副中心示人的临平新城,则正用另外一种气质“征服”着众人……

  在这里,一座以时尚为主题的特色小镇——艺尚小镇正悄然崛起。她“天资”卓越,坐拥区位、产业配套优势及钱塘自古时尚基因;她“聪慧”过人,集聚国内外优秀设计师构建支撑时尚产业裂变的“最强大脑”;她“胸襟”广阔,用国际化的视角与方式,实践着“把世界带到杭州,开启中国时尚复兴之路”的承诺。

  她,为未来而来。浙江此前提出,“十三五”期间将着重发展七大万亿级别产业,其中时尚产业赫然在列。对于养在深闺待人识、将在9月正式亮相的艺尚小镇而言,这似成长的东风。而从另一方面看,艺尚小镇的芳华绽放,在让杭州走向时尚之都获得推力的同时,也将成为浙江时尚产业实现万亿级跨越的引擎与新核。

  傲人“天资”:五大优势助小镇起跑

  座座颜色各异,透露着浓烈现代主义气息的多层建筑依次排列,苍翠的树木连同整齐草坪,与白色步道一起拼出了洁净又生机盎然的步行街区。顺着游人相机所朝的方向,一条河水蜿蜒而去,几只飞鸟偶尔扑向水面,又嬉闹着飞往远方……

  这里是艺尚小镇,一个虽尚未正式亮相、运营,却已能靠“颜值”走进人心的地方。

  去年,随着“特色小镇”概念的提出,打造一批聚焦七大万亿级产业和历史经典产业的特色小镇,成为浙江转型升级的新思路与重点工作之一。该背景下,杭州市余杭区临平新城打造的艺尚小镇,不仅成为浙江首批省级特色小镇,也是杭州唯一聚焦时尚产业的小镇。

  在熟悉艺尚小镇的人士看来,这座聚焦时尚产业、又同时兼顾宜居、旅游功能的小镇,并非仅有“颜值”这般简单,气质层面的整体规划与美好愿景,才是更引人期待之处。

  临平新城管委会副主任陈联宏介绍:“在三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艺尚小镇创新性地将空间格局划分为‘一中心三街区’,一中心是指文化艺术中心,三街区分别是时尚文化街区、时尚历史街区和时尚艺术街区。”

  据悉,文化艺术中心以大剧院和艺术中心建筑群为主体,涵盖市民广场、展览中心、文化馆、艺术馆及各类商业配套。时尚文化街区则汇聚中国最具原创意识的时尚设计师,通过加强产业链上下游,逐步打造中国时尚设计力量第一街区。时尚历史街区主要为时尚产业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品牌战略、专利战略、创意技术等多门类、全方位的可持续运营解决方案。时尚艺术街区则致力于打造国际化时尚社区和世界级时尚品牌互联网发布中心,吸引世界各地的时尚力量汇聚于此。

  “小镇坚持产业为王、优势再造、聚合整合、系统再造,着力打造产业链条、产业集群、产业生态,释放产业发展的综合放大效益和外围延伸效益,激发发展的生机和活力。”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徐文光对这座小镇充满希冀。记者了解到,在余杭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艺尚小镇把“助推杭州成为中国‘米兰’,创变世界时尚新版图”作为了目标。

  为何身居杭州余杭区的临平新城敢做时尚,为何小镇又能胸怀如此雄心?在余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平新城管委会党工委书记李敏华看来,这里的时尚底蕴、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产业配套、政策优势等足以解答上述疑问。

  他说:“时尚由基因定义,余杭的时尚基因可以追溯到5000年前,在余杭发现了具有5000年历史的良渚玉器,在当时已是华夏时尚生活的标志性配饰符号;南宋时期开始,余杭也是丝绸生产的重要源头;此外余杭还是禅茶之乡。”而在区位和产业优势方面,临平新城与艺尚小镇南临杭州、绍兴、宁波,北依苏州、上海、嘉兴,堪称长三角“黄金地段”。

  同时,余杭在家纺、服装等产业领域基础雄厚,占据杭州女装品牌服装80%产量。周边还有杭州新四季青、乔司服装加工区、海宁皮革城、湖州丝绸基地、桐乡毛衫基地、柯桥轻纺基地等产业链配套资源,可谓得天独厚。

  在交通便捷性上,占据临平新城核心位置的艺尚小镇,紧邻沪杭甬高速临平入城口,距余杭高铁站及杭州地铁1号线咫尺之遥,在与杭州主城区无缝对接的基础上,1小时可抵达周边主要城市。

  艺尚小镇的发展依托于“地利”,但更离不开“天时”。当下,不仅经济全球化浪潮与产业转型升级趋势为小镇发展提供着机遇,浙江对时尚产业的重视培育更为其带来了全新“风口”。

  早在将时尚产业列入着重发展的七大万亿产业前,浙江便出台了《浙江省时尚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14-2020年)》,以提升时尚产业设计创新能力和重点时尚龙头企业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等。去年中旬,浙江省政府又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时尚产业的指导意见》,目标成为国内时尚产业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区。

  在不少时尚产业人士看来,艺尚小镇如今已经肩负起杭州市建设时尚产业名城、驱动引领浙江省时尚产业迈入超万亿元规模的重任。而阵阵东风之下,其已成为浙江稳增长、调结构、强创新的重要载体之一,并被寄予浙江时尚产业“一号引擎”的美好期待。

  “聪慧”过人:海内外设计师集聚组“最强大脑”

  如果说“天资”傲人让艺尚小镇可以乘风起跑,那么其“聪慧”过人,则让这座小镇有了征服众人的迷人魅力。

  “我们要不断完善产业链、配套链、服务链,打造圈人留人的创新创业生态。”如徐文光所期待,眼下虽然艺尚小镇的轻纱只是掀开一角,但其“芬芳”已开始吸引海内外设计师闻“香”而来。支撑产业裂变的“最强大脑”让临平和艺尚小镇有望变身时尚产业的活力迸发之地。

  “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张义超是艺尚小镇的首批入驻设计师。她在这里打造了生活艺术定制馆“合集置和”,致力于以时装艺术为基础,利用实体体验店和互联网平台,整合绘画、器饰、首饰、家具、陶艺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艺术品,形成了全新的D2B(设计师对商业)定制模式。

  她介绍,合集置和已经签约了多位青年艺术家、青年陶艺家、首饰设计师、新锐时装设计师等高素质设计师,并与国内众多服装、家居品牌形成合作关系。已经决定安家在此的她还有着更长远的目标,就是在艺尚小镇建立起国内知名设计师导师体系,为创意大学生、新锐设计师提供成长的孵化平台。

  不仅是国内设计师竞相前来,在国外设计师眼中,这里亦是值得深耕之地。

  加拿大杰出设计师Rozemerie Cuevas,于1986年创立JACQUELINE CONOIR品牌,同时担任品牌首席设计师。几年前,她将品牌带到了中国并落户余杭,随着艺尚小镇即将开园,Rozemerie Cuevas将搬入小镇内属于她的设计工作室。

  “小镇和我的家乡温哥华很像,有树有花有干净的河流,非常舒适。希望在艺尚小镇能和中国设计师多合作,促进品牌在中国的发展。”Rozemerie Cuevas说。

  此外在艺尚小镇,由杭州观想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设立的“创意创新设计中心”,也是艺尚小镇中设计师汇聚、行业交流的重要“阵地”。

  “艺尚小镇的时尚气质是我们看重的,而观想会利用自己的艺术家资源库、国际卡通品牌资源库、优秀设计师资源库等,为时尚传播和企业转型提供帮助。”观想CEO杨军说,与观想签约的设计师、艺术家有160余位,其中不乏德国新表现主义大师马库斯·吕佩尔茨、台湾文创大师马修、德国红点设计大奖获得者周天民等重量级人物。

  杨军表示:“将来,我们不仅有设计师常驻中心,也会邀请知名大师定期来到这里,与国内企业、设计师进行交流。同时也会按月、按季度安排公开课,与大家进行思想碰撞。”

  行业大咖云集、高端人才汇聚,源自于艺尚小镇的自身魅力,却也离不开临平新城管委会的强力引导。正如陈联宏所说:“我们最欢迎的就是设计师,艺尚小镇要打造‘最强大脑’。”

  “小镇的楼王还空着,我们等候着最顶级的国际设计师。”采访中,站在小镇的核心位置,陈联宏指着正前方的一栋建筑,满怀期待地笑着。

  余杭区区长朱华也发出热烈的邀请,他希望优秀设计师、优秀企业家前来施展才华,开创事业,“余杭将以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生态,为大家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生’,助力发展和壮大。”

  对于正在步入发展快车道的中国时尚产业而言,向微笑曲线两端提升需要“最强大脑”的汇聚;其所链接的服装、箱包、家居、文创等各个产业的转型裂变,需要“最强大脑”的汇聚;在全球舞台掌握话语权,更需“最强大脑”的汇聚。正如朱华的期盼和承诺,今时今日,这样的努力在艺尚小镇已经开始。

  可以期待,在不远的将来,这座小镇将成为不同肤色、国家、文化背景的设计人才集聚高地,而这里造就纷繁多样的时尚文化,也将演变为影响时尚潮流的巅峰力量。

  “胸襟”广阔:开启中国时尚复兴路

  对于志在开启中国时尚复兴路、创变世界时尚新版图的艺尚小镇而言,走上国际舞台触摸更高天空是必经之路。而审视如今的小镇,国际化的梦想已经装进心中。

  余杭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姝多次到小镇调研,在她看来,艺尚小镇从产业提升和人才集聚两方面着力,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城市功能优化完善等方面的效应正日益显现。这为国际化的发力储备了充足的能量。

  的确,在艺尚小镇,说到国际化步伐,其核心项目也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艺尚中心,无疑已经走在了最前列。

  定位总部经济集聚区的艺尚中心,此前已与法国时尚学院签署了“中法青年时尚设计人才交流计划”。该校成立于1986年,是世界时装、设计、奢侈品以及创新领域的一流培训、研究机构,教师均来自爱马仕、香奈儿、巴黎世家等顶级品牌中的高层要员。

  “小镇内10余家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参加了培训。”艺尚中心总裁郑念华说,这样的国际交流让中国企业得到了世界时尚大师的“点拨”和“提携”,拥有了一双世界级“慧眼”和不同的思维。

  杭州伊芙丽公司董事长钱晓韵从法国时尚学院进修归来,吸取了国际一线知识的她,如今正火力全开,几乎每天都要和团队开会至深夜,希望将国际经验嫁接到中国本土,实现品牌的飞跃。

  除此之外,目前该中心也在努力推进与世界三大时尚教育机构(美国纽约大学时尚学院、英国圣马丁艺术学院、意大利马兰欧尼时装学院)的深度合作,谋求建立国际时尚交流总部。

  “我们希望以小镇为平台,引入国内外时尚核心资源,着力打造国际时尚产业合作中心,国际时尚趋势发布中心,国际时尚教育中心,时尚设计研发中心等九大国际性的产业功能。通过聚合优质的国际资源,把这里打造成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以企业品牌为核心的时尚聚合地。”郑念华雄心勃勃。

  小镇的国际化的思维还体现于小镇的每一处设计、每一步规划。

  在小镇的东湖边,一座延伸向湖面的剧场形建筑颇为吸睛。这是小镇专门打造的国际秀场,而在不久的将来,这里不仅会成为小镇内设计师创意产品的发布地,国内外优质时尚创新产品和各类国际时尚发布活动也将在这里上演,成为国际时尚的“中国主场”。

  此外,国字号的助力如今也是艺尚小镇发力国际化的重要引擎。今年,余杭区政府与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今后五年三方将以“国际时尚人才集聚中心”、“国际时尚创意交汇中心”、“国际时尚产品领导中心”为目标,强化合作、集聚高端要素资源,将艺尚小镇打造成为中国时尚产业发展的新高地、新样板、新地标。

  “要引进四大时尚之都的各种时尚资源和国家层面的时尚活动,以全球视野进行时尚产业资源的合理配置,把艺尚小镇建设成为充满艺术气息、具有国际时尚产业影响力的特色小镇。”中国服装协会会长孙瑞哲表达着他的信心。

  对于小镇的国际化视野与未来,不少人士也表达了他们的信心。

  郑念华看来,中国时尚产业大有可为。“目前时尚产业的话语权在国外,中国企业在树品牌、讲故事方面还有差距,但是我们有着全球最大的市场,我们运用互联网的技术和手段也是世界领先。相信在艺尚小镇,企业通过品牌DNA的培育、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国际化的交流合作,中国时尚产业可以迎来话语权回归。”

  余杭区区长朱华也说:“我们把‘国际’与‘时尚’、‘艺术’与‘文化’、‘产业’与‘人才’作为城市发展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把艺尚小镇打造成为中国时尚产业的新高地、新样板、新地标。”

  这座小镇将在9月份正式“亮相”,值得期待的是,或许在不远的未来,年轻的艺尚小镇会如巴黎卢浮宫卡鲁塞勒大厅和杜乐丽花园般,让中国时尚企业于此展示商业、技艺、雄心和梦想,并竞逐于世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