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出台新政分解24项指标 保障残疾人就业住房等权益

2016年08月12日 20:38   来源:新华日报   

  保障残疾人就业、住房、教育权益,我省出台新政

  就业、住房、学费……8月11日,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明确分解24项指标,由全省20多个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共同完成,并列出了时间表。省政府将组织专项督查,确保479万残疾人在小康进程中不掉队。

  全省尚有17万成年无业残疾人未享救助补贴

  残疾人涉及全省五分之一家庭,是一个数量多、影响大、特别需要关心帮助的特殊社会群体。据最新入户调查统计,我省人均收入低于6000元的残疾人仍有21.8万人,有正式就业条件的城乡残疾人实际就业率和社会平均水平相差较大。有近17万名成年无业残疾人没有享受救助和补贴。总体来看,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和小康实现程度与全省平均水平仍有不小差距。

  “没有残疾人的小康,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小康。”省残联理事长高晓平表示,此次由省残联牵头起草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残疾人要与当地人民同步实现小康。根据部署,残疾人小康任务要完成“四大工程”:就业增收、托底保障、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普及和残疾人社会关爱工程。

  所有省级机关至少要安排一名残疾人就业

  “残疾人也可以做公务员,这在很多国家已成为惯例。”高晓平解读道,今后,国家机关、事业单位都要建立岗位预留制度。2018年底前,所有省级党政机关要至少安排1名残疾人就业。

  这次《意见》出台前,我省对762797名就业年龄段持证残疾人开展了调查,摸清了残疾人就业能力、就业愿望、受教育程度等情况。根据调查数据,《意见》对残疾人就业作了分类保障:城镇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青壮年残疾人就业率要达到90%以上;农村转移就业率达到60%以上。

  有正式就业条件的残疾人,尽可能就业,这是他们走向小康的关键。《意见》要求,优先安排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企业专产专营,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将盲人医疗按摩机构纳入基本医保定点范围,在各设区市建设盲人按摩医院。

  “但确实还有不少残疾人无法正式就业,因为现在企业对用工要求比较高。怎么办?”高晓平表示,各地将全力推动辅助性就业,让残疾人到福利机构和社区托养中心参加简单生产劳动。“一个月少的能拿一两百元,多的有一两千元,这对他们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的提升极有帮助。辅助性就业将被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我们需要社会各界为他们提供简单的劳动产品,并通过网上义卖等方式扶残助残。”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周英表示,开展网络创业、居家创业等灵活就业的残疾人,将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到2020年,各乡镇(街道)应至少建有1个辅助性就业点。各市、县要培育和扶持至少1个吸纳残疾人集中就业的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成年无业重残可单独立户申请低保

  由于低保制度审核对家庭收入有要求,采访中,记者就曾遇到不少为了成年重残子女能有低保而无奈办离婚的老人。“今后,这样的头疼事将不再发生。《意见》里有一条重大利好,就是‘生活困难、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经个人申请,可按照单人户纳入低保’。”省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杜宇认为,这让很多“依老养残”的家庭看到了曙光。单独立户的重度残疾人从此有了稳定的生活保障,单纯靠家庭、靠老人的困境将得到缓解,尤其是重度精神和智力障碍残疾人,他们是五类残疾人中最困难的,不是不想工作,是不能工作。

  《意见》对残疾人生活保障是多方面的,此次还明确,残疾人家庭应普遍拥有基本住房保障,在农村危房改造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确保到“十三五”末,完成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存量危房改造任务。

  2018年以前基本实现贫困残疾人家庭有彩电、洗衣机和热水器的目标,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为贫困残疾人家庭募捐电脑、手机等,改善他们的生活品质。

  残疾学生从学前到大学全免费

  残疾人要想真正自食其力,能就业,奔小康,必须接受教育。《意见》明确,将义务教育从盲、聋、智障三类残障扩大到所有残障类别,通过义务教育学校入学、普通学校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方式,实现义务教育全覆盖、零拒绝。残疾儿童少年九年义务制教育入学率要达98%以上。

  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介绍,到2020年,残疾人的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将基本普及,残疾学生从学前到大学全过程免费。在高中阶段学校就读的,免收学费并优先享受国家助学金;在普通高校就读的,免收学费并逐步免除住宿费;对在普通高校就读的残疾学生、家庭困难的残疾人子女,优先享受国家助学金、困难补助、国家助学贷款补贴等待遇。

  残疾人康复项目纳入医保报销的范围将逐步扩大。我省还将在全面实行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训练的基础上,推进7-14岁残疾儿童巩固性康复训练制度。本报记者唐悦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