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融合营销助推长江经济带旅游协作发展

2016年08月15日 09:48   来源:广安在线   

  

  同程旅游网政府事务合作部总监庞家杰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消费需求日益增长,市场红利激增,旅游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元素皆与互联网形成强关系,“互联网+旅游”成为必然趋势。

  2014年11月,李克强出席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时指出,互联网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工具。2015年3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再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2015年9月,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提出:未来5年,“旅游+互联网”将创造“3个1万亿红利”。“旅游+互联网”行动计划指出,到2018年,我国旅游业各个领域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互联网成为我国旅游产品创新和业态创新的重要动力,成为我国旅游公共服务和行业监管的重要平台;在线旅游投资占全国旅游直接投资的10%,在线旅游消费支出占国民旅游消费支出的15%。到2020年,旅游业各领域与互联网达到全面融合,互联网成为我国旅游业创新发展的主要动力和重要支撑,网络化、智能化、协同化国家智慧旅游公平服务平台基本形成;在线旅游投资占全国旅游直接投资的15%,在线旅游消费支出占国民旅游消费支出的20%。

  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11个省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旅游发展前景广阔。位于长江经济带的城市在未来的旅游发展规划中,要充分运用好互联网技术,依托长江经济带区位优势,用好互联网旅游发展平台,结合自己的旅游资源,打造特色旅游目的地。要大力发展智慧旅游,以一体化的行业信息管理为保障,实现旅游管理的智慧;以游客体验为中心,实现旅游服务的智慧;以通信与信息技术为基础,实现旅游营销的智慧。要推动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为前来旅游的游客提供全过程、全时空的体验产品,从而满足游客的全方位体验需求。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