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们不是转基因:圣女果 彩粒玉米 无籽西瓜

2016年08月15日 14:39   来源:吉林日报   董杰

  最近,有条来自外媒的报道备受瞩目。报道称,俄罗斯议会上院联邦委员会近日批准一项法案,除了科学研究用途外,禁止俄罗斯境内种植转基因植物和饲养转基因动物。一时间,人们敏感的神经再度绷紧,关于转基因的各种传言再度沸腾,圣女果、彩椒、红心火龙果……一大波“转基因食品”被曝光于朋友圈,各种相关风险告诫纷纷呈现。本期《求证》特邀食品专家,跟大家说说这些被冤枉的农产品。

  本期专家

  赵昌辉:留美博士,吉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师,一直从事食品成分与健康的相关研究。

  圣女果

  ——“我是柿子的爷爷”

  【求证】赵昌辉:圣女果学名樱桃番茄(ChreeyTomato)。在西方国家是非常重要的沙拉食材,在中国也是比较流行的水果之一。圣女果也是番茄的一个品种。而大番茄反而是小番茄的变种,是人们不断通过杂交选育得来的,所以圣女果比大番茄本身还要更“原始”。

  关于圣女果的历史:早在公元700年,南美洲的阿兹台克人已经开始吃番茄,而当时的番茄品种就是小番茄,也就是现代圣女果的祖先。16世纪初,西班牙征服者把番茄种子从美洲地区带到了欧洲。此后200多年的时间里,番茄要么仅仅作为观赏植物在园中种植,要么就被认为是有毒邪恶的东西而被人们避开。事实上,番茄的果实无毒,只有茎和叶是有毒的。直到19世纪人们才打破谣言,逐渐开始食用番茄。到20世纪80年代,番茄已经作为一种重要的水果和沙拉食材在西方大规模流行。

  在我国,大概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引进圣女果,现在也开发了很多新品种。但是我们吃的大多数还是最原始的番茄品种,现代序列分析已经证实了这一点。一些开发的新品种圣女果主要是将那些口感、风味、形状等比较优良的小番茄通过杂交技术重新组合在一起而获得的,并非转基因食品。

  彩椒

  ——“我是史前的”

  【求证】赵昌辉:彩椒一般被归类为甜椒,因颜色多样而得名。常见的甜椒颜色包括绿色、黄色、橘色和红色。此外还有较为少见的紫色、棕色和白色等。这些颜色主要是因为甜椒中含有不同类型的花青素所致,属于天然存在的遗传基因差异。很多罕见的颜色是杂交或者变种产物,并非转基因的结果。

  关于彩椒的历史:秘鲁的史前遗留物显示甜椒很早就在中美洲和南美洲被当地人种植。哥伦布在1493年将彩椒种子带回欧洲,后来又传播到其他国家和地区。如今,我国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甜椒出口国。

  目前,我国公开的商业化转基因食品中是没有甜椒的。虽然我国曾经批准过抗病毒甜椒的商业化种植,但是,与常规甜椒相比,转基因甜椒并没有明显优势,因而被市场自然淘汰了。

  红心火龙果

  ——“我是原生态的”

  【求证】赵昌辉:红心火龙果是火龙果的一个品种,产量较少,但却是原生态水果。

  红心火龙果也是始于中美和南美当地的品种,后来传到了亚洲等国家。它的红色果肉主要是因含大量抗氧化天然色素番茄红素所致,并不是转基因而来。红心火龙果也有浅红到深红等多个不同品种。不但不是转基因食品,而且,红心火龙果的营养价值还要高于白心火龙果。

  彩粒玉米、袖珍玉米

  ——“我们是选育的”

  【求证】赵昌辉:不可否认,我国批准获得转基因生产应用安全证书的作物确实有玉米。但是,市场上特殊颜色的如紫色玉米、彩色玉米等,都是常规选育的结果,并非转基因品种。各种品种的玉米最早也是在美洲的墨西哥地区种植,后来在公元1600年左右,传到了殖民者手中。

  关于彩色玉米的由来,据记载,是一位印第安老人在田野间挑选出彩色的天然变种玉米,经过精心培育,逐渐繁育出来,并在市面上流行起来。这个道理,其实就类似于我们通过人工驯化养殖的方式,繁育出各种颜色的金鱼。

  袖珍玉米、小玉米,其实是还未长大成熟的玉米,也被称为“玉米笋”或“娃娃玉米”,与转基因一点关系也没有。类似的还有小南瓜和小黄瓜,都是未充分成熟的作物。如果继续种植,它们最终都会长成普通大小的果蔬。当然,也确实存在一些小个头的玉米品种,但是成熟后一般也可以长到5厘米以上。

  无籽西瓜、无籽葡萄

  ——“俺们是杂交的”

  【求证】赵昌辉:无籽西瓜是利用生物钟生物隔离的原理培育出来的品种,比如四倍体西瓜和二倍体西瓜杂交就可以产生不育西瓜,而四倍体西瓜是二倍体西瓜偶然原因变成的。这些培育出的不育西瓜就是所谓的无籽西瓜。这些无籽西瓜中常会看到一些小小的瓜籽,大都是白色的,这是没有发育的胚珠。同样,无籽葡萄也是类似的原理。当然我们还有其他无籽食品,不过目前为止都不是应用转基因手段获得的。

  紫甘蓝

  ——“我是原生蔬菜”

  【求证】赵昌辉:我们常见的甘蓝产于欧洲西南海岸。而目前出现的紫甘蓝不是转基因蔬菜,而是原生蔬菜。紫甘蓝的颜色随土壤酸碱性会有一定的变化,所以不同产地的紫甘蓝颜色会略有不同。

  紫薯

  ——“我只是甜薯的一种”

  【求证】赵昌辉:紫薯是甜薯的一种,是天然存在的品种,当然也有很多新开发的品种,比如市售的京薯6号紫薯,是由北京农学院王寒教授经多年努力将巴西红薯与中国红薯杂交选育而成的一个紫黑薯新品种。紫薯最初流行于欧美和日本,我国大概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从日本引进,目前国内栽培的紫薯有很多都是由农科院杂交选育而来,并非转基因食品。

  这些才是转基因

  根据农业部官方网站发布,目前我国已批准安全证书的转基因品种有棉花、水稻、玉米和番木瓜,而只有棉花和番木瓜获得了商业化种植的批准。2015年转基因棉花推广种植5000万亩,番木瓜种植15万亩。所以转基因水稻和转基因玉米并没有商业化种植。同时,我国批准用作加工原料的进口转基因作物仅有大豆、玉米、油菜、棉花和甜菜。批准进口安全证书后的作物是否进口和进口多少主要由市场决定。目前我国对转基因食品的评价是按照国务院颁布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及相关制度的规定分阶段进行。包括从实验室到田间,然后是小规模试验,接着是较大规模的田间种植、生产性实验、安全证书申请评估五个阶段,推广手段也是按照非食用作物、饲料作物或加工原料、食用作物的方向进行。网上流传的所谓转基因粮食如小麦、水稻等,还有转基因水果、蔬菜等都不是转基因品种。(董杰)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