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大百人考察团抵琼 谋求发展与合作机会

2016年08月16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洪坚鹏

图为香港中文大学学生在海南生态智慧新城内参观。 洪坚鹏 摄

 

  图为香港中文大学与海南生态软件园代表签约,达成创新创业基地合作意向。 洪坚鹏 摄

  中新网澄迈8月15日电 (记者 洪坚鹏)由近百名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学生组成的“海南创新创业考察团”15日下午抵达海南省澄迈县,启动参观考察海南生态软件园、海口高新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海南动漫软件基地等机构的行程,并与海南生态软件园达成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合作意向。

  据海南省驻香港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联络站(以下简称联络站)站长王禄兴介绍,联络站此番组织香港中大考察团来琼考察,目的在于促进琼港两地在经济、科研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并帮助香港中大创业及研究中心、医学院的学生在海南谋求施展空间与合作机会。

  15日下午,香港中大考察团在澄迈县参观了海南生态智慧新城、海南生态软件园综合展示中心等机构,了解海南在信息软件产业方面的发展与规划。

  海南生态软件园是“海南省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和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被工信部等部委认定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被科技部等部委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吸引了腾讯等众多IT企业落户入驻。

  香港中大新亚书院副院长陈新安告诉记者:“在香港人眼里,海南主要是一个旅游目的地。此行主要是带学生们来认识海南科技产业的发展,看有多少发展空间,以便未来到内地发展时可以选择海南。”

  考察团中的近80名学生有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涉及电子工程、信息工程、检验医学等多个专业。

  信息工程专业博士生辛海洋正与同学联合研发教育类机器人,客户群瞄准内地中小学生。经过初步了解,他认为,海南市场竞争并不激烈,是一个很容易起步的地方。

  辛海洋说:“我希望能把香港的资源带到内地来,将两地资源结合发展业务。”

  在香港中大创业及研究中心项目总监朱瑞富看来,学生们如果到海南来发展,除了当地提供的资源和配套设施,比香港更大的吸引力在于地方政府和私营企业可以为学生的创业发展提供更多资金支持。

  王禄兴呼吁,希望海南地方政府能给香港中大的学生提供更多条件和平台,促进香港中大研发的项目在海南孵化、落地,并利用香港的人才促进海南信息软件、医疗、旅游等产业的发展。(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