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事中事后监管有了顶层设计

2016年08月16日 11:01   来源:经济日报   

  上海市政府近日发布了《进一步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浦东新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设总体方案》,上海自贸区迎来事中事后监管方案“升级版”。

  简化事前审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是上海自贸区始终坚持的改革方向。“方案的发布意味着上海自贸区和浦东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有了顶层设计,有了四梁八柱。”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冯伟说。

  《方案》主要任务包括8个方面、27个条目。具体为:创新市场评价机制、建立新型业界自治平台、发挥第三方专业机构监督作用、完善市场退出机制、率先创新“证照分离”改革116项许可证事项的监管方式、深化浦东新区大部门制改革、以“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为支撑,实施精准监管、建设和完善浦东新区网上政务大厅等。

  “总的来说,这个方案体现了开放倒逼改革,对开放条件下如何更好地提升政府治理能力、补上事中事后监管短板作出了重要的制度性安排。同时,我们要牢记自贸试验区可复制、可推广的重要使命,希望通过先行先试积累一些做法和经验,为面上的改革和兄弟地区提供一些可能的借鉴。”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说。(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沈则瑾)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