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大气十条评估将启动 长三角“治霾” 有望同一标准

2016年08月17日 10:39   来源:中国上海   

  近日,上海、杭州、南京等城市相继出现“水晶天”,空气质量也保持在优良水平。这背后,有长三角区域携手防治大气污染的一份贡献。

  昨天,设在上海的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发布长三角区域空气“半年报”。今年上半年,长三角区域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7%。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PM2.5浓度较2015年同期分别下降3.6%、5.9%和11.5%,安徽省PM10浓度与2015年同期持平。

  记者从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今年上半年,长三角区域重点治理燃煤污染。今年1月到6月,江苏、浙江、安徽共淘汰燃煤锅炉、窑炉1.2万台,较2015年同期增加20%;上海已在2015年底全面替代或淘汰中小燃煤锅炉、窑炉。同期,长三角区域还完成67台火电机组3851万千瓦装机的改造工作,总体完成年度计划近90%。

  在严格执法的倒逼下,今年上半年,长三角区域共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近26万辆。今年4月1日起,上海、宁波、舟山、苏州、南通港还率先实施船舶靠岸停泊期间换用低硫油或采用岸电等低排放控制措施。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长三角船舶排放控制区监管执法专项行动,上海、江苏、浙江累计共检查船舶3900余艘次,及时发现并查处了一批违规船舶。

  此外,今年上半年,长三角区域共整治1228家工业企业,并完成一批加油站、储油库油气的治理回收项目。江苏还在12家大型石化企业和全省各化工园区推行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

  今年下半年,借助区域内一系列重大活动保障任务的“历练”,长三角区域在防治大气污染上的协作将更进一步。据透露,目前长三角区域已基本实现区域大气重点污染源在线数据、国控站点监测数据、指定超级站监测数据的信息共享,在此基础上,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二期项目将全面启动。同时,长三角区域的《大气十条》评估工作有望启动。届时,长三角区域将有望用同一个标准来治霾。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