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原产地签证"黄金纸"作用 南宁出口企业享优惠

2016年08月17日 10:44   来源:广西日报   

  ■ 截至目前,南宁辖区获得原产地签证资格的备案企业达到426家

  ■ 上半年南宁检验检疫局共签发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1501份,同比增长10.29%

  记者近日从南宁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今年上半年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4667份,签证金额2.7亿美元,同比签证份数增长21.35%,其中签发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2488份,签证金额1.6亿美元,共为出口企业减免相关进口国或地区关税约856万美元。

  据了解,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原产地证书作为“黄金纸”的作用,利用优惠政策企业数量不断攀升,上半年南宁检验检疫局共受理新增备案企业38家,同比增长73%。截至目前,南宁辖区获得原产地签证资格的备案企业达到426家,产品主要包括钢结构、铝箔及铝型材、歧化松香及松香树脂、电线电缆、牙刷、木衣架、胶合板、卫星电视机顶盒、氧化锑、桐油、电解金属锰片、自卸车、塔式起重机、汽车零配件等300余种。

  从各自贸区签证情况来看,中国-东盟、中国-澳大利亚、中国-韩国自贸区原产地证书的表现最为抢眼。据统计,上半年南宁检验检疫局共签发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1501份,签证量占所有自贸区证书总量的60.32%,同比增长10.29%,稳居榜首。而自2015年12月20日新实施的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因降税幅度大、产品范围广,深受企业欢迎,签证也异常火爆,两类协定签证占所有自贸区证书总量的28.09%,跃排在自贸区证书的第二、第三位;

  中国与拉美国家签订的中智、中秘、中国-哥斯达黎加3个自贸协定也成绩不俗,签证共计135份,签证金额694万美元。

  此外,今年5月6日,南宁检验检疫局为一台出口至冰岛的挖斗机签发了中冰自贸区原产地证书,实现了该局对冰岛出口货物签发自贸区原产地证书零的突破。目前,南宁局原产地证书签证种类已达15种,覆盖所有自贸区原产地证书种类。(记者/杜蔚涛 实习生/严雨婷)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