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将制度创新转变为增长动力 上半年新增外资项目1231个

2016年08月18日 13:56   来源:国际在线   

  今年上半年,上海自贸试验区新增外资项目1231个,合同外资226.72亿美元,实到外资23.99亿美元,分别占全市的46.1%、65.9%和27.7%,自贸区对外资的吸引力强劲。上海市统计局总经济师汤汇浩表示,从上半年的经济数据来看,上海自贸区在上海的改革创新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引领作用也进一步显现。

  100多万元的宝马X5,通过平行进口渠道,不到90万元就可拿下;奶粉、尿布、化妆品等众多进口商品挂上“自贸区”标识,通过跨境采购和支付,海淘有了便捷和便宜的新通道……三年来,上海自贸区在政府职能转变、贸易便利化与贸易模式创新、金融开放和法制规范化等方面取得了瞩目的成就。

  上海自贸区敢为天下先

  上周日,在上海自贸区金桥片区的特斯拉加油站附近,记者偶遇正在进行路试的中国第一款特斯拉modelx,这款续航能力接近500公里的纯电动轿车已吸引了众多买家,并成为平行进口汽车市场上的新品种。特斯拉与自贸区的缘分还不止于此,其已在金桥注册成立了拓速乐汽车销售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承诺将把华东区销售集散总部放在上海。特斯拉看中自贸区的是先行先试的创新政策。

  优步中国、特斯拉、苹果“闪付”……一系列创新性企业看中上海自贸区的优势在于这里是一片创新制度的试验田,敢为天下先,并非说说那么容易,改革需要不断地试错,在逆境中前行。

  在汽车行业引起巨大反响的平行进口制度率先落地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是指在汽车生产厂商授权销售体系之外,由除总经销商以外的其他进口商从境外进口的汽车,与国内授权经销渠道“平行”。今年6月21日,中国首张平行进口汽车CCC证书落户上海自贸区。新的平行进口汽车CCC证书较此前非量产改装车CCC认证证书,放宽了每批认证最多进口500台的数量限制,并简化了审批手续。包括宝马、特斯拉、奔驰、陆虎等在内的一大批进口车正踏上平行进口之路来到中国。

  2013年9月自贸区成立至去年4月自贸区扩区,上海自贸区的新设企业达18000多家;扩区后一年间,新设企业16700多家。

  一系列“第一”落户上海自贸区:第一家专业再保险经纪公司、第一家合资道路运输公司、第一家独资游艇设计公司、第一家独资国际船舶管理公司、第一家独资医疗机构等;跨境电商、大宗商品交易等一批贸易平台建设不断提速;国家开发银行上海业务总部、上海保险交易所、中远海运集团等功能性机构和要素市场频频落地等。

  金融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作为先期试点的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是上海自贸区的重要任务,上海已率先出台落实“金改40条”,踏出金改重要一步。

  当特斯拉全力进军中国之时,上汽的互联网汽车荣威rx5在国内收获了数万张订单后,正打算借道自贸区“走出去”。上汽集团自贸区内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国际商贸有限公司在中国银行成功办理首笔自贸区分账核算业务,完成首个自由贸易账户开户、首笔对外直接投资项下资金划转等一系列业务。通过自贸区账户,三年来,上汽成功在南美、东南亚完成了多笔境外投资。在泰国,上汽产能将达到每年30万辆。

  事实上,已有222家企业通过上海自贸区的“跳板”快速进军国际市场。

  上海黄金交易所推出的“上海金”人民币集中定价交易,首次实现了以人民币作为黄金基准定价货币;上海清算所成功发布了中国信用债指数,促进市场更为合理的投资交易;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去年12月推出“科技创新板”,已挂牌企业42家。

  据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透露,2016年,上海自贸区还将有一批新项目继续落地。比如,上海保险交易所正在筹备中;同样在筹建中的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争取9月挂牌开业。下半年,上海自贸区将力争再推出一批金融开放创新的具体举措。

  “对于全国的自贸区试点来说,最难的就是金融改革。”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秘书长陈波表示,上海在全国金融改革中的角色,既是探路者,又是先驱者,应重点在监管的执行效率和监管经验方面不断摸索,如果能在未来一年里取得比较明显的成绩,将有利于推动全国在金融改革方面的进展。(来源:解放网)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