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版自贸区”将在六方面“尝鲜”

2016年06月01日 09:42   来源:信息日报   

  记者左阳天报道:不论是“985大学”还是“自贸区”,周边省份都有了,唯独江西缺席。不过,记者5月31日从江西省商务厅悉,南昌列入国家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验区,将可以在6个方面“尝鲜”。

  中部仅南昌武汉入选

  2016年5月16日,由商务部、国家发改委主办的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动员部署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宣布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南昌市和济南市、唐山市、漳州市、东莞市、防城港市,以及浦东新区、两江新区、西咸新区、大连金普新区、武汉城市圈、苏州工业园区等12个城市、区域,开展为期2年左右的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其中,中部地区只有南昌市和武汉城市圈入选,南昌市成为中部地区唯一获批的城市类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

  南昌市全境被列入试点试验,标志着我们拥有了“江西版的自贸区”。

  将在六方面“尝鲜”

  省商务厅厅长王水平说:“和自贸区相比,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范围更广、面积更大、领域更宽,更加注重多样性,更加突出体制机制创新,更加侧重与开放配套的改革,各地区探索自主创新的空间更大,在先行先试的政策力度上等同甚至超过自贸区,含金量较高。”

  王水平解释:试点试验的主要任务是“六个探索”:探索开放型经济运行管理新模式,探索形成各类开发区(园区)协同开放新机制,探索推进国际投资合作新方式,探索建立质量效益导向型外贸促进新体系,探索金融服务开放型经济新举措,探索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支持企业跨国经营

  南昌试验区是否有干货?“具体说,南昌要建立权利清单和责任清单,采取大数据推行"一站式"全程在线审批;还要健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制度,出台相应的居住、签证、子女教育、社保等方面政策。”省商务厅有关人士透露,“金融开放方面,南昌市可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鼓励使用人民币对外进行贷款和投资。放宽试点地区企业在境外发行外币债券的结汇限制,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跨境投融资,发展多种形式的对外投资基金。”

  另外,南昌市还将支持本地区设计咨询、资产评估、信用评级、法律服务等中介机构开展跨国经营,打造一批优势产业、高效产能、商产融紧密协作、跨国并购等走出去服务平台,推动更多企业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