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边缘的这座城市 除了香梨还有另一张名片

2016年08月19日 09:10   来源:Global Times   

  道路旁桐树、柳树绿树成荫,十字路口有万寿菊点缀,如果不是提前有人告诉你,这是处于沙漠边缘的城市库尔勒,你一定会以为它是南方的某个小城。

  库尔勒是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简称巴州)的首府,地处沙漠边缘,距有“死亡之海”之称的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直线距离仅70公里,干旱少雨,空气干燥。城市被沙漠、戈壁、荒山所包围,自然条件极为恶劣,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如今,昔日遍地不见草的戈壁荒滩变成了处处鸟语花香的花园和绿洲,成为西北干旱地区植树造林防沙治沙的典范。

  由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巴州党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穿越楼兰”大型网络文化活动8月18日走进新疆库尔勒,记者为这座山水梨城(因盛产驰名中外的“库尔勒香梨”而得名)防沙治沙的魄力所折服。

  说到库尔勒的绿化,就不得不提到一个老人——王成帮。

  记者见到王成帮老人时,他正在花圃大棚跟工人们忙碌着。很难想象,眼前这位有着60年党龄的正退休干部,近30年来,没让国家掏一分钱,在一片盐碱滩上,培育种植各种树木200余万棵,培育的树苗价值超过110余万元,为梨城百姓留下了一片又一片的绿树浓荫。

  老人今年80岁了,退休前担任过新疆军区步兵第四师副参谋长。1992年退休后,一直热爱绿化的他义务加入到库尔勒市城市绿化工作中来。

  1994年,王成帮成为库尔勒塔指园林队一名不要工资的编外合同工。2001年,塔指基地的大规模绿化工作结束后,王成帮又来到库尔勒市园林局当起了义务育苗员,一直干到现在。

  2001年,王成帮意外发现了一棵具有树形好、病虫害少、能抗旱的柳树。他就开始着手将这种树培育成绿化树。为了表彰王成帮对园林绿化作出的贡献,库尔勒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将新培育的绿化树命名为“成帮柳”。如今,库尔勒市正大力推广“成帮柳”。经他培育的“成帮柳”现已成为巴州地区唯一以人名命名的树种。同时,也成为了文明城市库尔勒市的又一个“绿色地标”。

  在库尔勒,还有一个口口相传的故事——王成帮老人种树治病的“转移疗法”。

  2005 年,王成帮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医生说,余下的时间也就6 个月。医院建议转解放军301 医院治疗。王成帮听说要去北京治疗,立马从床上坐起来:“我一个被判‘死刑’的人,还到北京治疗啥!把这些看病的钱,用在部队建设上吧!”

  王成帮坚持要出院。之后,老人每天早早就来到苗圃,锄草、修枝、松土、施肥。一年一年地过去了,当年的树苗成了林,王成帮感觉肺部疼痛明显减轻了。去医院检查,奇迹出现了,他体内的癌细胞竟然消失了,医生都感到惊讶!而王成帮称这为“转移疗法”:“我一年365 天,从早到晚都在苗圃里干活,心里就想着快快把这些树苗培育大,没有时间去想身上的病。病这个东西,你没时间想它,它自然就跑了!这叫‘转移疗法’。”

  2011年6月,王成帮也因此获得第二届自治区道德模范光荣称号,然而他总是把这些荣誉作为对自己的鼓励和鞭策,他说:“余生义务绿化植树永不停歇!”

  王成帮老人绿化的故事是库尔勒人防沙治沙的一个缩影。为改善生态环境条件,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库尔勒市从1997年就开始尝试东山生态绿化50亩,获得成功;1998年开始引进并实验灌溉节水技术造林300亩,成活率达90%以上,且比传统漫灌节水73%;1999开始引进以色列节水灌溉技术造林;2001年开始大规模实施生态绿化。

  经过全市各族人民16年的努力,截至目前,库尔勒已完成生态绿化面积约9.8万亩,总投资约1.8亿元,主要种植胡杨、沙拐枣、柽柳、刺槐、大果沙棘、红枣等防护林和经济林约1450.4万株,初步构筑了城市周边防护林体系的基本框架,使库尔勒市森林覆盖率达到了19.33%,城市绿化覆盖率和绿地率分别达到40%和39.52%,有效地降低了风沙危害,防止了水土流失,并有效减少了库尔勒地区的热辐射。

  今后,库尔勒市将围绕生态绿化20万亩总体规划,计划每年完成10000亩,力争2020年前完成15万亩生态绿化建设任务,在库尔勒市外围筑起一道长80公里、宽2-4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