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借力长江经济带在沪吸金1977亿元

2016年08月19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8月18日电(记者鲁毅)18日,2016年湖南省(上海)投资贸易洽谈周(简称‘沪洽周’)“工商界知名人士恳谈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共有354个项目在活动期间签约,总投资2057亿元(人民币,下同),湖南成功吸金1977亿元,并成功引进了一批跨国公司和总部经济项目。

  本次会议吸引了联合利华、3M公司、菲亚特克莱斯勒、霍尼韦尔、百威英博、艾默生电气等2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及数十家中国知名企业代表参会。

  “沪洽周”期间,湖南省政府共发布1413个招商项目,总金额达3.3万亿元,其中省级重点招商项目400个。项目涉及先进装备制造、交通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现代服务业、新型小城镇建设、新材料、信息技术等。

  签约项目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省级项目52个,占项目总数的40%,且不乏跨国公司和总部经济项目。如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排名第23位的德国舍弗勒集团投资30亿元在湘潭经开区建设其在中国的第四大生产基地;沃尔玛湖南区域总部落户湘江新区,并将加速在湘投资开店;中国燃料有限公司南方子公司、中港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及研发项目落户株洲。

  “随着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深入实施,湖南和上海迎来了合作发展的新一轮重大机遇,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前景更加广阔。”上海市副市长时光辉表示,两年一度的“沪洽周”已经成为了湖南与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产业融合、共同参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舞台。希望更多企业积极参与湖南与上海两地的经济合作,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

  当天,湖南省商务厅还与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签署推动经开区合作共建战略合作备忘录,支持两地经开区跨区域合作共建、鼓励经开区产业承接与转移、支持经开区实现招商信息共享、协助举办各类经贸活动以及支持经开区间相互交流学习等。

  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向西开放,长江经济带向内陆延伸,将给湖南带来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叠加的双重“红利”。目前,长株潭城市群、湘南地区、环洞庭湖地区和大湘西地区四大板块已全部纳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规划,特别是国家级湘江新区的设立,使湖南面临加速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