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去年供港活牛数量居内地首位

2016年08月19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一辰

  记者18日从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2015年陕西供港活牛4855头,数量居内地各省区之首。

  陕西供港活牛品种为秦川牛,主要供应香港高端市场。自上世纪末开展活牛供港业务以来,陕西累计供港活牛6000余批次、10万余头,货值超10亿元人民币。

  近年来,随着中国畜牧业产业的调整与优化,西部地区以其地域辽阔,自然条件优越,生态环境良好等特点,逐渐获得畜牧企业青睐,加之“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也为该地区畜牧业的发展与产销注入活力。

  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数据统计,2015年陕西供港活牛517批、4855头、1528万美元,占内地供港活牛总量的27.06%,居内地各省区之首。

  据介绍,陕西目前有供港澳活牛注册育肥场5个,大部分属中小型养殖。其中,养殖规模最大的一家设计舍饲能力不足千头。

  据中国商务部公布的《2016年农产品和工业品出口配额总量》显示,2016年内地供港澳活牛配额为5.72万头,其中,香港占5万头。

  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物检疫处处长李剑认为,供港活牛业务目前存在的问题包括在农业机械化发展的背景下,养殖户逐年下降;中国从境外进口的牛肉价钱相对较低,冲击国内活牛收购价格,本地养殖户纷纷将繁殖母牛卖掉,造成基础群下降;优质纯种秦川牛减少,给市场稳定供给、持续发展埋下较大隐患。

  针对上述供港活牛之“忧”,李剑表示,应从养殖规模、良种繁育、对农户和企业养殖的补贴、品牌推介力度、疫情和兽残监控等方面加以完善和改进。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