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鉴定济南有资质的仅5家 不看证件有口腔黏液就敢做鉴定

2016年08月19日 15:00   来源:齐鲁晚报   

  在济南,每年会进行约两千例亲子鉴定,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为解决落户问题。不过,随着亲子鉴定数量的激增,形形色色的鉴定机构也开始分占一杯羹,亲子鉴定市场鱼龙混杂,有的鉴定所号称几滴口腔黏液不需任何证明材料就能做。不过,司法部门说,济南有资质的亲子鉴定机构仅有5家,大多数没有资质的机构属非法。

  文/片 本报记者

  正规机构做亲子鉴定要人到材料全

  近日,市民苏先生想为超生的孩子办理落户,按规定得做亲子鉴定。他上网搜索了一下,发现济南有数十家可以做鉴定的机构。这些机构都自称是权威司法鉴定机构。但真如其所宣称的那样吗?

  齐鲁晚报记者以要做亲子鉴定为由,联系到苏先生看到的一家亲子鉴定机构。其工作人员称其总部在广东,全国有50多家机构,在济南有一个采样点、一个实验室,位于济南军都医院和解放路159号。

  17日下午,记者走进济南军都医院进行暗访,一名工作人员接待了记者。“父子鉴定2800元,7天就能出结果。看你做个人的还是司法的。”她出示了两份检测报告样本,其中司法鉴定那份附有相关资质。

  该工作人员说,个人亲子鉴定不用证件,名字也可以不用真实的,只需拿3-5个棉棒蘸取口腔黏液送检;而司法鉴定需要带双方身份证件,并在医院抽取指尖血。“如果怕孩子乱说,可以说成是体检,报告书是广东那边出了给邮寄过来。”

  济南一家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工作人员表示,在正规机构必须双方到场,带齐证件证明等材料,而一些黑机构则没有严格要求,吸引了一些需要地下鉴定的人去。“我们机构周围就有三四家没资质的亲子鉴定机构,存在好长时间了。”

  生物公司打擦边球没有资质也敢做

  18日上午,记者来到另一家鉴定机构,位于济南天桥区汇鑫国际商 淰 #鸾 q&_务大厦,挂着“DNA检测鉴定受理中心”牌子。

  一女性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是安康生物设在济南的分点,“要落户的话母子鉴定2400元,需要在这边采血取样寄到山东金盾司法鉴定所检验,报告书也是那边出。”随后她出具了山东金盾司法鉴定所的资质材料,称报告一般7天出来,再邮寄过来。记者从省司法厅了解到,山东金盾是济宁一家具有亲子鉴定检测资质的机构。“我们总部在江苏盐城,济南只是一个受理中心。山东的落户只认本省的司法鉴定报告,所以我们跟金盾合作。”该机构工作人员与记者QQ联系时介绍,其资质是在江苏备案。

  该机构有块“安康生物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山东地区授权联络服务中心”的牌匾,落款为“盐城市安康生物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从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基因检测和生物试剂的研究及技术服务等。

  “基因检测并不代表就可以做亲子鉴定,这是两码事,不过不少生物公司打这个擦边球。”业内人士说,目前市场上不少亲子鉴定机构都是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生物技术公司,并无司法鉴定资质。记者从济南市司法局了解到,济南市具有亲子鉴定资质的5家公司中,并不包含上述公司。

  司法亲子鉴定业务不得利用中介招揽

  记者从济南市司法局了解到,目前济南市可做亲子鉴定的5家正规机构是:山东诚信司法鉴定所、山东医科院司法鉴定所、济南迪恩法医司法鉴定所、山东银丰司法鉴定所和山东政法学院司法鉴定中心。

  “凡是没有资格的机构,都不能从事相关鉴定工作,外地一些有资质的机构在山东省各市开展司法鉴定业务,按照法规也需要山东省司法厅进行批复,济南市目前就5家。”济南市司法局司法鉴定处工作人员介绍。

  今年6月司法部下发的《司法部办公厅关于规范司法鉴定机构开展亲子鉴定业务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司法鉴定机构不得委托其他司法鉴定机构或单位、个人代为受理亲子鉴定委托、不得利用中介组织或个人招揽业务。司法鉴定机构可以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跨地区接受委托并开展亲子鉴定业务,但不得违规设立服务点、采血点和接案点。严禁司法鉴定机构通过邮寄、快递、当事人自行送检等方式获取亲子鉴定的鉴定材料,严禁委托其他鉴定机构或其他单位、个人代为提取鉴定材料。

  “发出这样的通知,也正是因为目前亲子鉴定存在上述这些问题。”山东省司法厅司法鉴定处一名工作人员说。而没有资质的采样点出具的报告,并不是真正的司法鉴定报告,大都没有法律效力,在诉讼中也是不被认可的。

  相关链接

  上半年济南千例亲子鉴定多为落户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需要亲子鉴定报告给孩子上户口,携带亲属出国需证明亲子关系,大小灾害事故遇难者身份确认也需要。”济南迪恩法医司法鉴定所鉴定人高洪梅说,截止到8月,该机构已为500多个家庭做了亲子鉴定。其中,为落户占了绝大多数,夫妻为确定孩子是否为亲生而做鉴定的只占很少一部分。

  济南市司法局司法鉴定处介绍,今年上半年济南一共做了1000多例亲子鉴定,用途以落户居多。

  高洪梅说,是或不是亲生关系的概率都需大于99 . 99%,凡小于这个概率的,要么是没有做到位,要么就是造假了。此外,一名业内人士说,对于不作为法庭证据的个人鉴定来说,不少非法鉴定机构在收集样本的时候管理非常松散,样本从采集到运输和保存过程中,经常发生污损不说,检测的准确性也值得怀疑。

  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