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婚生育"黑娃"可上户口 重庆亲子鉴定暴增三倍

2016年03月04日 14:19   来源:重庆晚报   

  【摘要】 今年1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下称《意见》),政策外生育、非婚生育的无户口人员,凭《出生医学证明》和父母一方的居民户口簿、结婚或者非婚生育说明,可随父随母申请办理落户。

  最近,医院亲子鉴定中心打起了拥堂,这是有原因的。今年1月14 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下称《意见》),政策外生育、非婚生育的无户口人员,凭《出生医学证明》和父母一方的居民户口簿、结婚或者非婚生育说明,可随父随母申请办理落户。未办理《出生医学证明》,也非助产机构内出生的无户口人员,需要出具亲子鉴定证明。

  非婚生育黑娃可上户口了

  因为超生,没有《出生医学证明》,涪陵区卢小玉3岁的儿子陈冬(化名)一直没有户口。春节期间,在外打工的卢小玉回家,得知可以通过亲子鉴定给孩子上户口,就带着儿子到西南医院司法鉴定中心,随后用亲子鉴定书让孩子顺利上户口。“像卢小玉这种情况,要求做亲子鉴定上户口的人真不少。”西南医院司法鉴定中心助理吕青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今年1-2月,该中心亲子鉴定业务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76%,最多的一天高达25例。来的人太多,其中各有悲喜。23岁的钟琴和25岁的袁小军在福建省打工认识并相恋,未婚育有一子,四川省农村老家的钟琴父母坚决反对两人结婚。过年时,钟琴带着5个月大的儿子回到老家,告诉父母孩子是袁小军的,两人只能结婚。父母看孩子不像袁小军,要求做亲子鉴定。鉴定结果令人吃惊,孩子确实不是袁小军的。大家都以为袁小军会弃钟琴而去,没想到袁小军抱着孩子,对钟琴说:“我还是要娶你,孩子不是我的,我也会养。”袁小军的话感动了钟琴父母,他们同意了两人的婚事。

  无出生证明就要做亲子鉴定

  吕青告诉重庆晚报记者,2010年我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约有1300万人没有户口,俗称黑娃。没有户口就意味着上不了学,坐不了火车,结不了婚,新农合、养老保险均享受不到。今年1月14日,《意见》出台。对于政策在重庆具体落地细则,重庆晚报记者昨日咨询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人口管理支队。

  警方称,以前不满足上户要求的二孩,在《意见》出台后,我市已经根据国务院颁布的文件,初拟了上户的实施办法,目前该办法还在市政府审批过程中。随后,记者从警方知情人士处获悉,如今有不少以前未能上户、如今符合新政策的二孩前来办理上户手续。这位人士表示,只要夫妻双方带上户口本、结婚证以及小孩的出生证明,就可以办理上户手续。如果是非婚生子,小孩跟着母亲上户,需要带上户口本和出生证明。如果没有出生证明,或者小孩跟着父亲上户,还需要去指定医院做亲子鉴定。随后,记者采访了市司法局。相关人员介绍,目前我市有12家亲子鉴定机构,其中知名的3所高校司法鉴定机构是重庆西南司法鉴定所、西南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重医法医验伤所。据悉,亲子鉴定费国家指导价每次3200元,各个鉴定机构稍有差异。

  拿根头发悄悄做鉴定不作数

  吕青告诉记者,有些人觉得孩子不像自己,悄悄带着检材样本做鉴定,有带着头发来的,有带着口腔拭纸来的。吕青提醒,这样的鉴定报告不具有法律效力,而且报告中也不标注姓名。吕青介绍,具有法律效力的鉴定必须实名,成年人提供户口簿、身份证,孩子提供户口本或出生证明,非婚生子女可由街道出具证明。鉴定人现场填写申请表和知情同意书,现场拍照留取指纹、抽血采样,15个工作日后可得到结果,全程保密。吕青提醒,最好错峰前来,周一人最多。另外,亲子鉴定采血不需要空腹,下午更从容。为了结果准确,鉴定对象应该半年内没有输血史,并准确提供家庭中是否有同卵兄弟姐妹。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