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长三角区域打造认证监管一体化格局

2016年08月22日 11:26   来源:江苏经济报   

  日前,以“深化合作、深入融合”为主题的泛长三角检验检疫认证监管区域一体化联席会议在我省召开,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宁波、安徽、福建、厦门、江西、湖北、湖南10个检验检疫局共同签署了《深化泛长区域认证监管业务一体化暨“两学一做”合作共建备忘录》,标志着泛长合作一体化机制建设从单一的认证行政执法逐步迈向包括认证行政执法、卫生注册评审员队伍建设、“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强制性认证产品监管以及基层党建等内容的全方位合作。

  认证认可是市场准入制度的主要内容和国家质量技术基础(NQI)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提升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管理水平和环境保护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泛长三角检验检疫部门围绕外贸发展战略,着力推动实现认证监管货物通报、通检和通放,认证监管信息互换、结果互认和执法互助,形成了“一处认证,处处认可”“十局如一局”的深度合作机制与平台。

  据介绍,泛长十局建立了CCC执法信息共享和目录外产品界定结果互认机制,基本实现CCC产品进口互联互通,实现了CCC目录外产品界定申请、确认、通关的无纸化,大大便利了企业,提高了通关速度。同时,联合探索出口食品企业备案采信第三方结果改革,加速食品快速进入“一带一路”、走出国门。自泛长合作机制建立以来,泛长十局在出口食品企业备案评审员队伍建设和企业内审员考核培训工作中积极开展区域合作,组织交流培训活动近30次,参训的认证监管人员及企业人员超2500人次,有效提升了认证认可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此外,泛长十局还根据自身优势,积极实践出口产品国内、国际市场同线、同标、同质“三同”工作,截至7月31日,泛长合作共有195家出口食品企业、 615种产品录入出口食品生产企业“三同”信息服务平台。并从人员培训、基地备案、标准对比、“三同”生产、交易服务、转型升级等方面,对企业进行点对点帮扶,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将“三同”工程与服务地方食品安全示范区建设相结合,进一步落实质量提升,推动扩大出口。(通讯员 朱玉华 李正法 经济报记者 陈春裕)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