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列8A型列车亮相 载客量大、运力显著提升

2016年08月22日 2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杜燕

  今年底,16号线北段(北安河至西苑)将正式开通试运营。据介绍,16号线是北京轨道交通路网中首条使用8A型列车的线路。 京港地铁供图 摄

  中新网北京8月22日电(记者 杜燕)北京市首列8A型列车今天正式亮相,将使用在年底即将开通的16号线北段(北安河至西苑)。据悉,8节编组A型列车,每节车厢长度达22米、宽3米,列车额定载客量为2480人,比额定载客量1408人的6B型列车运能提升76%,比额定载客量1860人的6A型列车运能提升33%。

  北京地铁16号线北段(北安河至西苑)将于今年年底开通试运营,线路全长约19.6公里,共设10座车站。据介绍,16号线是北京轨道交通路网中首条使用8A型列车的线路。全线开通时,计划采购列车64列,车辆分别由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和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制造。年底即将开通的16号线北段计划配备列车18列。截至目前,共有3列到京。

  此次亮相的8节编组A型列车,每节车厢长度达22米,宽3米,列车额定载客量为2480人,比额定载客量1408人的6B型列车运能提升76%,比额定载客量1860人的6A型列车运能提升33%。同时,每节车厢设有5对车门,比6B型列车每节车厢多1对车门,能更好满足客流量较大时乘客上下车的需求,方便乘客快速乘降。

  今年底,16号线北段(北安河至西苑)将正式开通试运营。据介绍,16号线是北京轨道交通路网中首条使用8A型列车的线路。 京港地铁供图 摄

  为保障乘客安全,16号线新车着重安全性的打造。车辆的座椅、侧墙板、吊环、玻璃等非金属设施都采用了最为严格的英国BS6853标准,防火要求更加严格,如出现火灾,可有效阻燃,并减少有害气体排放;地板结构能够保障突发火情时,30分钟内不损坏,有效提升乘客安全。同时,每节车厢设有4个外部紧急解锁装置,比6B型列车每节车厢多2个,如遇突发情况,将有效提升救援速度,保障乘客快速、安全离开车厢;16号线列车应急通风窗数量为每节车厢8个,提升换气性能,加强应急通风效率,提升在突发情况时乘客在车厢内的感受。

  京港地铁总经理邵信明表示,今年是京港地铁公司成立十周年,16号线是京港地铁运营的第四条线路,也是公司第二个十年的“开篇之作”。公司将以16号线作为一个新里程的起点,坚持“以客为先”的运营理念,与各相关单位共同配合,进一步提升运营及服务水平,持续为乘客提供可靠安全、优质便捷的出行服务,为北京城市创造更大的价值。

  北京市交通委委员王春强表示,16号线将成为北京西部贯通南北的又一条交通干线,将有效缓解北京西北部路网覆盖不足的现状,极大方便市民的出行。16号线是北京轨道交通高标准示范线,交通委十分关注16号线的项目进展情况,也希望建设方、运营方以更高的标准,更优质的服务,建设好、运营好16号线,为北京市民的交通出行提供更多便利。(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