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工人被玻璃隔断半边脖子!工友:喷出来很多血

2016年08月24日 13:34   来源:齐鲁晚报   

  20日晚,在济南东部一家玻璃厂工作的陈齐,(化名)与工友一起抬起一块高约两米的玻璃。没成想玻璃上部已有裂纹,掉下来的一块玻璃直接扎在了陈齐的脖子上,颈动脉被割裂瞬间血如泉涌。紧急送往济南市立三院后,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手术,才将半边被隔断的脖子接好。

  玻璃割断半边脖子

  今年30岁的陈奇,是济南东部一家玻璃厂的工人。8月20日,当他与工友蹲下一起抬起一块大玻璃时,发生了意外,坠落的玻璃直接割断了他半边脖子。

  据了解,陈奇与工友一起抬的是一块高约两米的大玻璃,当时正放在一处高约二三十公分的架子上。不过,陈奇抬起玻璃的时候,并没有发现玻璃的上方早已有裂纹,抬动中破碎的玻璃直接扎在了陈奇的脖子上。

  “接着就喷出来很多血,他赶紧用手摁住了,没过5秒就晕倒在地了。”陈奇的工友回忆,当时他们赶紧找来棉布,死死摁住陈奇脖子上的伤口,来不及叫救护车,开车便送到了离得不算远的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

  “患者从车上抬下来时,浑身上下被血染红,意识不清,已经休克。”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说,接诊医生立刻用厚纱布填塞进伤处,填满后再用手按住,这才暂缓了出血。

  经检查,陈奇颈部有二十多厘米长伤口,深度达5厘米,左侧颈部动脉、静脉、肌肉完全断裂,并且伤到颈椎椎体,万幸没有伤到气管。但颈动脉、静脉的离断导致的汹涌出血,也让他失去了自主呼吸,血压也监测不到。

  全身的血几乎换了一遍

  “一眼就能看到白花花的颈椎椎体,切断的脖子歪歪斜斜,要不是大家用手固定着,整个头简直就要掉下来!”经验丰富的急诊科医生也吃了一惊。吸氧、心电监护、两部静脉通路快速补液,陈奇被送往手术室紧急抢救。

  经过3个多小时的抢救,医生将陈奇左侧完全离断的颈动、静脉进行了结扎,一条条游离的神经和离断的肌肉也被依次缝合。

  据参与手术的医生姚保兵介绍,病人仅在手术中出血就达3000毫升,还不包括术前转运途中的出血,手术中输红细胞14个单位(一个单位红细胞悬液相当于200毫升全血),冷沉淀10U,加上血浆等等,病人血液几乎全部更换。”

  经过一系列的抢救措施,陈奇血压基本维持在正常水平,但仍然昏迷没有自主呼吸。随后陈奇被送往ICU监护治疗,输血、补液、生命体征监护、脑复苏治疗,经过一夜的抢救,陈奇终于恢复了自主呼吸。

  “今天上午情况转好了,生命体征平稳、意识清醒,能做一些简单的动作。”该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刘浩介绍,目前陈奇已经可以正常交流,并进食一些流食,不过因为失血过多,大脑反应有些迟钝。

  “接下来可能还要在ICU观察几天,以防大量输血,导致肺脏、肝肾功能的损伤。”刘浩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