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农村面源污染亟待破解 专家吁强化政策保障

2016年08月25日 0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阿琳娜

  “当前,陕西省农村面源污染已经成为亟待破解的环境保护难题。”民建陕西省委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方兰24日表示,陕西省历年化肥逐年上升,农药、农膜、地膜呈增长趋势,“垃圾围村”和“污水横流”现象在一些地方普遍存在。

  24日,陕西省政协“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月度协商座谈会在西安举行。据介绍,随着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业集约化程度不断提高,农村面源污染问题日益突出,直接影响到农村居民的生活环境、生命安全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陕西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副主委、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许春霞介绍,陕西省化肥施用量高于全国平均施用水平,重化肥,轻有机肥的现象普遍存在。化肥的流失,严重污染水体、土壤,已成为陕西省农村面源污染的重要污染源。

  许春霞建议,政府应组建专门的工作队伍,确保面源污染防治有人管。加大农村面源污染防治的财政专项经费投入力度,预算专项工作经费,为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健全机构、组建队伍、引进科技等提供资金支持。

  “制订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地方性行政法规,从法律体系和制度层面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陕西省政协委员、民建汉中市委会主委、汉中市农业局局长李应德提出,以生态循环农业示范镇、示范县、示范市创建为载体,在一定区域内以系统化思维和循环发展的理念,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研究示范和推广工作。

  “一是完善政策法规,将涉农的有关部门联合起来,建立农业、环境和经济等诸方面多目标的一体化责权利协调机制。二是建立农村生态补偿机制,对控制面源污染有成效的地区、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对污染严重的排污单位给予经济制裁,促使其减少排放。”方兰指出,应创新农村环境管理机制。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