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客剧减 台湾中小企业“转型跨境电商业务”

2016年08月25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舒凌 陈孟统

  两岸多家贸易企业24日在台北交流时指出,中国大陆消费生活、采购方式正发生巨变,台湾中小微企业尤其依赖大陆游客采买的伴手礼商铺“不应缺席”两岸跨境电子商务业务。

  据台湾当局“移民署”统计,今年5月至8月中,大陆来台团队游规模由去年同期的59万6千人次缩小到38万余人次,剧减37.6%。全台各地陆续有观光相关的中小企业陷入业绩大幅衰退的困境。

  24日在台北一场跨境电商交流会上,贸易商“台湾品生活”负责人许良源就指出,中国大陆消费者越来越多地通过海外途径购得商品,台湾厂商要多花心力追上这一浪潮。当前,不少台湾商贸企业正就海关备案、电商平台签约合作、下单后快速送达等环节提高服务效率,希望在电商业务不需囤货、减少风险负担的优势下,促进中小企业大胆进军大陆市场。

  来台出席活动的大陆电商“网易考拉”副总裁王晓接受中新社记者询问时表示,大陆民众的消费生活、采购方式正在发生巨大改变,他们对于台湾多种消费品抱有好感;为此,这家成立未满两年、正快速成长的新平台来到台湾,将在原产地严选出一部分适合大陆市场的产品、投放市场。

  大陆物流50强、民营企业“利通物流”大中华南区总经理容自成当天受邀做专题演讲。他说,据商务部统计,2014年大陆消费市场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6.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电子商务交易额约13万亿元,已占半壁江山。2015年以来,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增速超过30%。

  这家传统物流公司2012年投入跨境电子商务,实现“再次出发”。容自成表示,亚太地区尤其中国大陆将是全球增长最快的跨境电子商务市场,台湾商界应把握趋势,不可缺席跨境零售交易这一潮流。

  当天,“网易考拉”与“台湾品生活”签订一项意向书,就严选台湾商品供应大陆市场进行合作。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