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3年实施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1150个

2016年08月27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戚亚平

  走进作为新疆兵团“十件实事”之一的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盛兴薯业公司生产车间,红薯粉条的生产加工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戚亚平 摄

  工人们准备将刚生产出来的红薯粉条进行晾晒。 戚亚平 摄

  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芳草湖农场盛兴薯业公司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工人们忙碌的身影,来自该场的职工们正在熟练的操作机器,一包包红薯粉通过专用机器的加工,再经晾晒,最终成为市民餐桌上的美味红薯粉条。

  盛兴薯业是新疆兵团“十件实事”之一的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2014年由芳草湖农场职工王东和自主创业建成,曾连续两年获得新疆兵团工会300万元贴息贷款政策支持。公司采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社员”的生产模式,延伸了产业链条,最终带动200余户职工实现增收460万元,其中困难职工40余人,带动了一方产业,增加了农户收入。

  如今,在新疆兵团,像盛兴薯业这样的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不在少数。

  来自新疆兵团工会的消息称,2013至2015年,新疆兵团工会连续三年牵头实施新疆兵团“十件实事”之一的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培育了一批资源优势突出、市场前景看好、辐射带动力强的自营经济示范项目,解决职工缺资金、少技术、没门路、愁销售、盼服务等一系列难题。

  数据显示,3年来,新疆兵团各级工会共实施示范项目1150个,投入资金1.6亿元,撬动社会投资86亿元,扶持示范户2万户,示范户年均增收万元以上,辐射带动8.2万户职工实现增收,新疆兵团职工自营经济各类投资累计达336亿元,为促进职工多元增收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介绍称,2013年,新疆兵团制定并实施促进团场职工多元增收三年(2013-2015)攻坚行动计划,由新疆兵团工会负责具体实施。3年来,新疆兵团工会大力推动职工自营经济发展,促进团场职工多元增收取得明显成效。2015年,新疆兵团职工自营经济实现纯收入81.68亿元,从业职工户均纯收入14184元,人均纯收入4747元,均比2013年每年递增10%以上。

  据新疆兵团工会主席李广申介绍,在促进职工多元增收过程中,新疆兵团各级工会坚持示范项目贷款贴息政策和困难职工帮扶政策驱动,依托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平台,根据困难职工致贫原因,通过入股分红、劳务创收、能人牵头、大户带动等形式,解决困难职工创业增收难题。3年来,新疆兵团工会共发放帮扶资金1.54亿元,帮扶困难职工19.3万人次,使进入档案的8.5万户困难职工中的1.2万户实现了脱贫离档。

  李广申称,新疆兵团各级工会还充分发挥“大学校”作用,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就业咨询等全方位服务,开展“送培训下基层”、“职工创业创新技能培训”活动,为职工就业创业增收提供服务,3年来累计培训职工5.7万人次。同时加快发展职工自营经济专业合作组织,目前共建立职工自营经济专业合作社1938个,覆盖社员7.6万人。

  消息显示,新疆兵团已出台《兵团促进团场职工多元增收2016-2018年提升行动计划》,提出到2018年,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500元,年均增长9%以上;团场贫困职工基本脱贫,基本建立团场职工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机制。

  今年,新疆兵团共立项实施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153个,覆盖113个团场和单位,示范项目贴息资金达1500万元。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