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在闽创业就业初步形成集聚示范效应

2016年08月27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闫旭

  创业就业已经渐成闽台青年交流的主流。如今,台湾青年在闽创业就业亦初步形成集聚示范效应。

  从福建省台办最新公布的数据可见,截止到今年6月,台湾青年入驻福建61家各类创业园区,其中入驻两岸青创基地创业677人、就业665人。据不完全统计,台湾青年在闽就业已达5607人。

  林士伟就是入闽创业的台青之一。他在台湾从事设计、品牌策划近8年后,将目光转向厦门,进驻云创智谷,成立晶禧文创科技(厦门)有限公司。

  吸引林士伟来到厦门的,是厦门的文创产业广阔的市场,而云创智谷可以帮助对接资源、寻找商机。他说,“未来,我们计划在大陆组建创业团队,打开整个大陆的市场。”

  厦门云创智谷是国台办新设的一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截至目前,国台办已在福建设立8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示范点,包括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厦门一品威客创客空间、宸鸿科技(厦门)有限公司、福州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厦门云创智谷、平潭台湾创业园、泉州福建闽台农产品市场。

  在此次闽台媒体“聚焦闽台合作”联合采访活动中,记者实地探访注意到,上述几个基地是目前福建规模较大的台湾青年创业基地,涉及创意设计、传媒策划、IT研发、软件、动漫、电商、生物科技、互联网+等多个行业领域,初步形成规模集聚效应。

  数字是最好的说明,福州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已引进台湾创业团队52家、创业就业台湾青年105人;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厦门一品威客创客空间分别吸引了台湾创业就业青年84人、103人;平潭台湾创业园已有39家台湾创业团队、103名台湾青年进驻。

  在福州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台湾青年郑瑞麟一方面做“导师”,辅导创业青年;另一方面作为“创业者”,创办台湾商品跨境电商平台,将最正宗的台湾商品引入福州。

  郑瑞麟告诉记者,他的创业团队日益壮大,如今已有十几名“合伙人”,他们正策划在海峡会展中心开设台湾文创集市,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榕参与。

  为鼓励和支持台青来闽就业创业,福州、厦门、平潭等条件比较成熟的设区市,根据各自产业特色和业态,挂牌或建设一批台湾青年创业基地,以点带面,示范引导台青集中创业就业。

  不只是台青创业平台的建设,福建还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在提供创业辅导服务、给予创业融资支持、加大创业项目扶持、给予经营场地和住房保障等各方面利好多多。福建成为大陆第一个出台政策鼓励台青“登陆”创业的省份。

  同时,福建搭建台湾青年创业服务网站、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联盟等服务平台,组团赴台推介政策,与台湾青创社团密切合作,畅通台湾青年与福建的沟通联系渠道,促进台青来闽创业就业。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