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游客赴台锐减 台旅游业者:个人游增幅下滑

2016年08月29日 11:34   来源:人民网   

  据台湾《旺报》报道,陆客来台人数直直落,台湾新当局大力推个人游取代团客,但旅游业指出,虽然今年1-7月来台个人游人数较去年同期多,但多半是在今年前四个月;新当局上任的5月以后,虽然总人数仍较去年同期多,但成长幅度明显下滑,旅游业认为“情况大不妙”。

  张姓旅游业指出,新当局表示,虽然最近陆客团人数减少,但个人游人数仍在成长中,言下之意似乎是希望旅游业不要太过紧张,因为并非所有来台陆客都在下滑,也鼓励旅游业者全力争取个人游,或许可以打开新市场;但现况是个人游陆客虽然在成长,但涨幅明显衰退,是陆客来台减少的新警讯。

  陆客来台减少新警讯

  他表示,仔细分析可以看出,今年1-4月个人游来台人数和去年同期比较,除2月因去年大陆寒假较长,来台旅游人数创新高,导致今年出现负成长;其他各月至少都有2成正成长,甚至达到41.9%,但这些都是过去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下的稳定成长;反而是5月以后,个人游成长率已渐减到8-14%之间,相较1月下滑近3成。

  “现在上网来问个人游的人,比过去少了一半”,一名陆客个人游网站志工表示,一名曾来过台湾4次的大陆粉丝,以前对台湾印象不错,如今就指出“台湾风光不如大陆、购物不如香港、美食不如日本、休闲发呆不如东南亚……”让他觉得个人游陆客来台的气氛已大不如前。

  他也表示,陆客个人游去年9月起,每天配额从4千人加到5千人,今年开放的大门比去年更大,成长的空间也变大,若真的要和去年比较,要从9月开始,才会更精准。

  7月来客数 较同期减15%

  旅游业指出,目前“移民署”每个工作日可申办的个人游配额是7300人,本月18日出现3332人的最低点,26日又只有3368人,都不及配额的一半,是新当局面对陆客来台的新警讯。

  除了个人游已出现下滑趋势,陆客团早已从今年5月起减少。依据“交通部”统计,今年7月来台陆客人数约为29.9万人次,虽较6月多出2万多人,但主要是暑假来客数较多,但若和去年同期比较就减少约5.3万人次,大减15%,是开放陆客来台观光后的最大跌幅。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