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蓝皮书:国内企业对自贸区政策利用效率不高

2016年08月31日 09:51   来源:中国网   

  2016年8月3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中国博士后特华科研工作站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自贸区蓝皮书:中国自贸区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本书是国内第一本关于我国自贸区发展的蓝皮书,参与撰写的专家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特华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单位。

  自贸区蓝皮书研究显示,目前我国国内多数企业对自贸区政策的利用效率并不高,其原因一方面在于自贸区相关政策内容过于庞杂,如诸多自贸区之间不同的原产地规则产生的“意大利面碗”效应等;另一方面也在于这些企业缺乏对自贸区的了解和认识。而我国在入世之初也曾遇到相似的问题,当时则是通过在上海等地设立WTO咨询中心等措施,为中国企业了解和适应WTO下的国际贸易规则、进而真正实现“走出去”。

  而今,面对更高水平的国际贸易规则,我国政府应当鼓励各类提供自贸区咨询服务的机构设立,通过提供相关培训和法律咨询服务,使企业能够充分利用自贸区相关优惠政策并有效利用争端解决机制来维护自身权益,以降低交易成本,充分参与到国际贸易新规则的制定过程中。具体做法可采取由政府主导逐渐向市场化过渡的方式,如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专门对接各国自贸区的机构如在天津自贸试验区中重点对接中韩自贸区、在广东自贸试验区中重点对接中国-东盟自贸区等。从而充分实现自贸区战略对我国改革开放的推动作用。

  (原标题:自贸区蓝皮书:国内企业对自贸区政策利用效率不高)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