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空中农贸市场”打造社区结对贫困村扶贫新模式

2016年08月31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西现有5000多个贫困村,数万个城市社区,借助‘空中农贸市场’,形成两者间‘一对一’的结对帮扶机制,不仅能很快帮助贫困村村民脱贫致富,还可有效解决社区民众面临的食品安全问题,使扶贫成为一件健康快乐的事业。”广西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磨长英31日对记者说。

  磨长英口中的“空中农贸市场”于今年4月在广西兴起,该模式通过相关企业在贫困村村部和社区设立帮扶点,驻村第一书记及村委干部协助并监督交易,把控农产品质量关,并借助互联网,将贫困户自家养殖和制作的农产品、手工制品等产品直接送到城市社区居民家。

  社区居民购买产品后,扫一扫包装袋上的标签二维码,不仅能了解生产产品贫困户的信息,还能与他们沟通互动,甚至建立友谊。

  “‘空中农贸市场’首先满足了社区居民对农村原生态产品的需求和城市人对乡村的记忆,同时可以解决贫困户原生态产品难卖的困难。”磨长英认为,该模式搭建了社区居民与贫困村民交流的良好平台,使供需信息得以对称,开创了一条“一对一”“用嘴扶贫”的特色模式。

  广西科技厅的年轻干部潘凯不久前来到广西天峨县令当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这个集“老、少、边、山、穷、库”于一体的贫困县,为帮助当地农村脱贫致富,他和同事们一起首发创立了“空中农贸市场”。

  潘凯告诉记者,以前,山区农民要把自家生产的土鸡鸭、笋干等土特产拿到城里卖,不仅路途遥远、费时耗力,有时遇到行情不好,连来回的路费都赚不到,“空中农贸市场”设立后,农民把顾客订购的原生态产品拿到所在村村委便能出售收钱,大大降低了交易风险,得到最实际有效的帮扶效果。

  “‘空中农贸市场’把不仅仅是把社区和贫困村联系在一起,更重要的是拉近了农村和城市人之间心的距离!”潘凯说。

  对“空中农贸市场”的扶贫效果,天峨县专职负责扶贫工作的副县长张士军也感到欣喜,他介绍,自今年4月底试行以来,短短几个月时间,该模式已成功帮助近500户贫困家庭顺利卖出特产,交易额达到近50万人民币。现在,加入“空中农贸市场”的贫困户数量每天都不断增长,参与热情高涨,优质的产品也受到社区居民的抢购,以前放烂在贫困户家的土货,正逐渐成为“奢侈品”。

  经过近半年尝试,广西空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丹基本摸清了社区店与农村店的对接方式,目前他的公司已在近10个社区和18个贫困村开设了服务店。吴丹说,社区服务店每天都搜集社区居民需求,并实时向农村服务店反馈,根据需求收购后,公司会在第一时间将货物运到社区消费者手中。

  吴丹表示,当前,“空店”还在积极开展社区家庭结对农村贫困户活动,通过社区店店主的牵线和视频连线等科技手段,使社区居民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居民想吃什么、种养什么都可以告诉贫困户生产。今后,“空店”还将尝试组织社区居民进乡村旅游等活动加深城乡间的互动。

  磨长英表示,“空中农贸市场”扶贫模式是广西的创新创举,接下来,广西工商联将鼓励更多的驻村第一书记参与,并发动更多互联网企业入驻贫困县、贫困村,帮助更多贫困户尽早脱贫。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