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今年前七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逾10万亿元人民币

2016年08月31日 2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郭金超 马海燕

  中新社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 郭金超 马海燕)今年1月至7月,中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284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6.5%。其中,税收收入增长7.8%,非税收入下降0.3%。

  这是记者31日从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获得的信息。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

  关于一般公共预算的执行情况,楼继伟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914亿元,增长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55370亿元,增长10.5%。“地区间收入增长分化明显,31个省份中两位数增长的有15个,个位数增长的有13个,收入下降的有3个。”

  同期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1933亿元,增长13%。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15159亿元,增长4.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6774亿元,增长14.6%。

  从分税种角度,国内增值税增长18%,剔除营改增因素后增长1.8%,主要是受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下降以及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减税等影响。营业税下降3.7%,剔除营改增因素后增长18.4%,主要是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销售回暖以及清欠营业税入库。

  在报告中,楼继伟还谈到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今年1月至6月,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4381亿元,增长10.7%。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9926亿元,增长8.7%。截至6月底,累计结余63976亿元。

  楼继伟表示,下一步要加快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强制度顶层设计,完善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制度,提高制度收付透明度,健全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研究提出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推动建立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