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展望:中国力量与一带一路

2016年09月01日 07:57   来源:国际在线   

  金色的9月即将到来,在这个金秋到来的日子,中国最美丽的城市杭州将召开一场举世瞩目的全球性会议:第11次G20峰会。此次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一次全球性会议,来访嘉宾阵容可谓豪华,全球主要经济体和国际组织领导人都将出席。

  此次会议之所以如此高规格,很大的一个原因是中国日益强大的经济力量使其可以参与到联动的世界经济建设中来,而这个参与的构想就是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已经成为亚洲最重要的增长极,亚洲的地缘格局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就构成综合国力的基础经济力量而言,中国2015年度的GDP超过10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位世界第二;2013年度,中国的工业产值相当于美国的126%,是世界第一大工业国;韩国贸易协会国际贸易研究院2014年1月22日公布说,2012年“全球出口市场占有率第一产品数量”前十名依次为中国(1485个)、德国(703个)、美国(603个)、日本(231个)、意大利(228个)、印度(144个)、荷兰(138个)、法国(104个),比利时(94个)和英国(81个),韩国是第14位。从质的方面来看,中国经济已经从劳动力密集型为主,转向了劳动力密集型与技术密集型或资本密集型齐头并进的局面。中国在技术领域内“追赶”和“超越”西方的势头正方兴未艾。“中国制造”等同于劳动密集型产品的概念已经过时。2012年上半年,中国出口机电产品已经占中国出口总量的3/5,而纺织品、服装、箱包、鞋类、玩具、家具、塑料制品等七大类产品合在一起,占中国出口总值的比重约1/5。今天世界上最好的火电厂(超临界机组)、水电站(最大单机容量)、核电站(第三代与第四代核电站)、电网(特高压电网)以及最好的炼化厂之一(镇海炼化)等都在中国。世界上最好的煤制油工厂、最好的石油开采技术、最大的模锻压机、最好的大件铸造技术、最大规格和最大承重的数控机床、首台智能化数控机床等等也在中国。中国的陆工机械、海工机械、造船业的水平,也都已处在世界先进行列。中国的4G通信技术标准已被国际接受,全球五大通信设备制造商,中国占有两席。中国的生物医药业也在快速发展。

  可以说,中国力量的发展已经可以在地缘经济领域发挥影响。为了继续推进地区一体化、夯实地区安全的基础,中国领导人提出了“一带一路”方案,积极支持地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工程,在更大范围、更大产业规模上深化双边互利合作,继续提升亚洲国家在全球事务中的话语权,发出亚洲国家在发展经济、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独特声音。中国以对接周边国家的发展作为核心,推进“一带一路”新合作倡议,为中国政府的外交行为和本国发展道路拓展了合法性。唤醒与周边邻国共同的历史记忆,挖掘彼此之间更多的文化关联和人文纽带,有助于塑造新的地区认同。

  众所周知,G20峰会是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此次杭州峰会的主题之一就是一带一路战略的目标。笔者认为,此次峰会将会对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产生积极影响:

  首先,宣扬了一带一路战略的理念。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目的就是使全球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并输出中国工业化的成功经验,从而使更多国家的人民享受到现代工业文明的成果。此次G20峰会的一大口号就是联动,这恰恰是一带一路战略的目标,二者在理念上如此高度契合,因此,借助G20这个论坛宣扬一带一路理念,打消某些国家的疑虑成为应有之义。

  其次,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项目。作为全球影响力最大的经济合作论坛,G20吸引了各个国家及经济组织的领导人与会。由于一带一路战略的基本着力点就是经济合作,包含大量基建项目。各国领导人和经济组织的“掌门人”可以借此平台就上述项目进行洽谈与协商,使这个经济论坛在内容上变得更加“实在”。

  最后,充分显示中国推行一带一路战略的意志与决心。一带一路战略是世界地缘经济的大事,通过G20峰会向全世界政要宣布中国推行此战略的意志与决心不仅受众广泛,而且更容易引起共鸣。

  综上所述,我们对杭州G20峰会充满期待,鉴于“一带一路”战略的巨大意义和影响,如果能够借助此次峰会成功实施,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是可以期待的,届时,这不仅是亚太人民之幸,更是世界人民之幸。(马尧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