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租逼退微利小商家:店铺不少 难觅针头线脑

2016年09月01日 16:51   来源:北方网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金秋消费旺季的到来,本市一些社区的商铺加快了改换门脸的进度。但是很多市民发出感慨:小区门口的店铺不少,但想买个“针头线脑”类的小物件实在太难了。

  老小区附近小物品难买

  “衣服上的纽扣丢了,转遍了家门口的小店都没有卖的。”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她的母亲想买一个普通的食品防蝇罩,她和老人转遍了小区周边,也没找到。她无奈地说:“上网买这些几块钱的小物件,要是买得少了,还不够快递费呢。”记者走访市区一些大型居民区附近发现,小杂货店、小五金店和土特用品商店非常难找。像蜡烛、拉链和螺丝钉这样的小物件在社区便利店难觅踪迹。据一些社区便利店工作人员介绍,店里的商品种类不如大型超市齐全,价格还不能高出大型超市,常用商品要每日销量很大才能保证利润,基本以食品和包装类生活用品为主,一些不怎么赚钱的针头线脑早已停止进货。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还发现一些小杂货店和小五金店改换门脸变成了小饭馆和婴幼儿用品商店。在南开区西湖道附近,据一家刚开业不久的小饭馆经营者透露,这间不足50平方米的店铺月租金将近1万元。高租金给经营带来了很大压力,考虑到餐饮利润还可以,卖小商品根本无法支撑房租。

  新社区招商忽视小生意

  老小区周边是上述情况,而新建商品房小区周边的情况更不乐观。一些新建社区商业项目重点吸引了餐饮、便利店、美容、母婴保健、洗车房等品牌商家进驻。据负责招商的人士介绍,品牌商家的主题性和社交性的优势有利于营造较好的社区商业氛围,特别是一些便于附近居民聚会交流的中西式餐厅、咖啡厅、甜品店的商家比重被提高到50%。而一些不具有品牌优势的小杂货店根本不在招商的考虑之中。此外,据一些商业地产研究机构统计,本市社区商业的租金水平近年来持续走高,市区热门商铺的日租金每平方米已达10元左右,和一些大型商圈的商铺租金不相上下。高租金让很多微利的小商家难以承受。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