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超英:自贸区将成四川新名片 对西部乃至全国意义深远

2016年09月02日 10:54   来源:四川新闻网   陈淋 编辑:覃贻花

  (原标题:孙超英:自贸区将成四川新名片 对西部乃至全国意义深远)

  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2日讯(记者 陈淋)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四川获批设自贸试验区有哪些意义?对未来发展将带来哪些深远影响?

  对此,四川省委党校区域经济教研部主任、教授孙超英表示,四川设自贸试验区对西部乃至全国发展来说意义深远。在她看来,自贸区作为四川的新名片,将会进一步扩大四川对外开放的水平,提升四川的国际竞争力,发挥四川的经济辐射作用。具体而言则是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增强城市整体竞争力;加强区域协作交流,提高合作效率;强化产业分工协作,加快服务业发展;构建国际人才体系,提高国际竞争力。

  谈意义:

  有助于创建内陆改革开放合作先行区和制度创新试验区

  四川等7省设立自贸试验区,彰显了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实验区的“试验田”作用,表明了自贸试验区建设已进入试点探索的新阶段。作为新设立的自贸试验区,四川省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以及建设内陆开放战略支撑带的要求,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实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

  设自贸区对四川来说意味着什么?孙超英解析,从宏观层面来说,四川设立自贸区有助于纵深推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等国家发展战略,完善自由贸易创新试验平台,形成以点带片、跨区域、跨国联动的内陆开放型经济新格局,拓展全国经济增长新空间;从中观层面来说,四川设立自贸区不仅有助于加快东、中、西部区域协调发展,提升西部地区对外开放开水平,深化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而且有助于西部地区深度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探索内陆地区开放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新模式;从微观层面来说,四川设立自贸区有助于打造带动四川、辐射西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有助于四川抓住“互联网+贸易”的机遇,吸引外资、技术、人才等资源,实现产业梯次发展,提升本省的综合竞争力;有助于四川创建内陆改革开放合作先行区和制度创新试验区,加强政策的统一性和协调性,构建国际化营商环境生态区。

  谈利好:

  将扩大对外开放水平、提升国际竞争力、发挥经济辐射作用

  近年来,四川抢抓“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机遇,开放合作全方位拓展,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2010年的21182元增加到36836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分别为13.8%、15%。基础设施水平全面提升,高速公路、铁路通车里程分别达6000公里、4600公里,成渝高铁建成通车。支线机场达12个,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项目进展顺利。“四江六港”建设加快,港口吞吐能力突破1亿吨。“这为四川成为自贸区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和物质基础。”孙超英说道。

  在孙超英看来,自贸区作为四川的新名片,将会进一步扩大四川对外开放的水平,提升四川的国际竞争力,发挥四川的经济辐射作用。具体而言,四川设立自贸区将对本省发展有四个方面的积极影响。

  她解读到,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增强城市整体竞争力。四川设立自贸区,将引导四川各地根据本区域的资源禀赋、地理区位和产业专业化特征,重新考虑自身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走差异化发展道路。通过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吸引外资、引进技术,突破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障碍,使四川产业发展从简单的生产要素互补向结构性合作发展,从劳动密集为主向资本、技术密集型转变,进而形成优势互补的城市发展格局,提升城市的整体竞争力。

  加强区域协作交流,提高合作效率。四川设立自贸区,将有助于联动各“经济单元”,协调各经济主体的利益,确保有限资源的合理开发。同时,通过方便快捷的沟通交流,可加强城市间的政策统一性和协调性,建立利益分享机制、协调机制、税收分享机制,消除各城市之间妨碍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经济要素全方位流动的政策和制度壁垒,对接国际竞争合作准则,从而提高合作效率。

  强化产业分工协作,加快服务业发展。四川设立自贸区,将有助于通过产业整合实现各城市间产业的错位发展,形成产业梯次,并使产业优化与自贸区发展阶段相适应,使产业发展与自由贸易互为支撑,构建一个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格局。同时,将有助于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培育新兴服务业,全面提升传统服务业,积极拓展服务业空间和服务业内容,发挥开放带来的竞争效应和示范效应。

  构建国际人才体系,提高国际竞争力。四川设立自贸区,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实行特色化、差异化人才发展策略,构建梯度推进、层次分明、因业聚才、注重实效的国际人才体系。与此同时,四川将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加快战略新兴产业、旅游业、环境保护以及人才引进等方面接轨国际市场,积极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拓展海外业务,开拓海外市场,提高自身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原标题:孙超英:自贸区将成四川新名片 对西部乃至全国意义深远)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