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自贸区获批 您的生活将有这些变化

2016年09月02日 10:56   来源:综合   

  终于等到了这个好消息!湖北被国家点名加入第三批自贸试验区,自贸区涵盖武汉、襄阳、宜昌。

  未来,湖北人有望直接“海淘”,买到“平价”进口商品,还能见到更多国外明星,出国旅行“说走就走”,就业机会也将增多,体验外资医院医疗服务......

  中国新设7个自贸区,湖北在列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

  新设的7个自贸试验区,将依托现有经国务院批准的新区、园区,紧扣制度创新,进一步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形成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格局,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其中,湖北是唯一定位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基地的省份。

  湖北省将在试验区范围内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基地,发挥试验区在中部崛起和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示范作用;

  辽宁省把自贸区建设与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结合起来;

  浙江省则在推动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方面进行探索;

  河南省将自贸试验区建设与打造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结合起来;

  重庆、四川和陕西则将自贸区试点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结合起来。

  湖北将如何建设自贸区?

  试验区涵盖武汉襄阳宜昌

  根据中国(湖北)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送审稿),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为127.7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

  武汉片区70平方公里(含东湖综合保税区5.41平方公里、武汉出口加工区2.7平方公里、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0.493平方公里)

  重点发展国际商贸、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研发设计等现代服务业和光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

  襄阳片区28平方公里

  重点发展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铁路物流等产业;

  宜昌片区29.7平方公里

  重点发展文化旅游、航运物流、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等产业。

  建立中部进出口商品交易中心

  跨境电商获得“PASS”,武汉火速发展的保税店也将得到正式身份。

  积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并完善与之相适应的海关监管、检验检疫、退税、跨境支付、物流等支撑系统。

  建立中部地区进出口商品交易中心,开展汽车、先进设备、快速消费品、奢侈品、生鲜食品、进口水果、红酒等商品的展示仓储、分拨等业务。

  支持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允许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外设立保税展示交易平台。

  “先入区、后报关”新型通关模式

  自贸试验区内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比照上海自贸区内的海关监管模式。企业可凭进口仓单将货物直接入区,再凭进境货物备案清单向主管海关办理申报手续,即

  “先入区、后报关”的新型通关模式,在货物到达港口但未办结海关手续前,就进入了自贸试验区。

  允许民间资本设立中小银行

  允许自贸试验区内企业、银行从境外借入本外币资金和发行本外币债券,企业借入的外币资金可结汇使用。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

  待国家正式批复文件下发后,湖北将根据批复方案,制定、修改具体实施细则,再上报国家。

  湖北自贸区能给咱老百姓带来啥实惠?

  海淘族

  海淘不限购,海外商品和国际同步。

  自贸区落地之后,“海淘”国际品牌商品,不仅发货速度快还不限购。

  进口商品“白菜价”,比代购更便宜!

  以上海自贸区为例,由于进口商品价格比市场便宜10%至30%,以后都不用找人代购了!

  买车族

  买进口汽车价格低还有正规售后。

  自贸区允许进口商直接从汽车原产地进口,将比传统4S店便宜15%至30%,而且还有正规售后。

  养生保健族

  直接在自贸区享受外资医院服务。

  随着自贸区的成立,外资医院的设立将进一步放宽,想体验外资医院服务的,以后直接到自贸区去挂号吧。

  炒股族

  个人可投资港股、美股

  在自贸区内,个人可以开设自由贸易账户,区内境外个人也可以开设自由贸易账户。只要等相关配套细则出台,个人就可以通过自由贸易账户投资港股、美股等境外资本市场了。随着更多国外的银行进入自贸区与本地银行竞争,百姓还可以有更多的理财选择。

  创业就业族

  创业:可享更多优惠

  照目前上海自贸区的经验来看,在区内创业可享受进出口税收政策优惠、多项金融政策的创新优势,未来两江新区将成为重庆人的创业热土。

  就业:出国深造的机会更多

  由于自贸区外资企业的增加,就职外企以及出国深造的机会将更多!

  旅游族

  出境旅游“说走就走”

  外资旅行社入驻自贸区,可享受自贸区的税收优惠,出境旅游“说走就走”,而且线路多多价格优惠。

  追星族

  未来更多外国大腕

  想看明星大腕超级容易,自贸区允许设立外商独资的娱乐场所,再也不用出国门就能见到。

  游戏族

  游戏产品可走正规渠道

  自贸区允许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这意味着,更多的海外游戏产品可以通过正规渠道拿到手中。

  湖北申报自贸区历程

  湖北省申报自贸试验区历时3年。

  2013年底,武汉市开始筹备;

  2014年,湖北向国家申报中国内陆(湖北武汉)自贸试验区;

  2015年,将宜昌、襄阳纳入,重新向国家申报中国内陆(湖北)自贸试验区。其间,湖北先后公布了学习上海自贸试验区的三批先行先试改革事项。

  小知识:自贸区究竟是什么?

  自贸区的含义是什么?以前咱们可以不那么关心,但是现在咱们都是自贸区的人了,以后区外的人问起,可得能说道说道~

  中国四大自贸区一览

  1>广东自贸区:主打“港澳牌”

  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面积116.2平方公里,主要涵盖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以及珠海横琴新区片区。

  广东自贸试验区将以深化粤港澳合作为重点,进一步推动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同时加快经贸规则与国际对接。

  2>天津自贸区:服务京津冀一体化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位于天津滨海新区内,总面积119.9平方公里,涵盖天津港片区、天津机场片区、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

  作为第二批自贸区中面积最大、北方首个自贸区,战略定位将挂钩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发展融资租赁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

  3>福建自贸区:与台湾深度合作

  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三个园区分别位于福州、厦门和平潭综合实验区,总计面积达到118.04平方公里。

  作为大陆与台湾距离最近的省份,福建重点突出对接台湾自由经济区,以及建设海上丝绸之路。

  4>上海自贸区:承载更多改革空间

  此次上海自贸区扩容的陆家嘴、金桥、张江三个片区都在浦东新区,总面积从28.78平方公里大幅拓展到120.72平方公里。未来,自贸区将在更大的领域进行制度创新。

  可以说,自贸区的设立,对生活的方方面面产生着不同的影响。每一个湖北人,都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武汉晚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