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问辽宁自贸区时代

2016年09月02日 11:10   来源:半岛晨报   

  url:http://epaper.hilizi.com/shtml/bdcb/20160902/207750.shtml,id:0

  辽宁自贸区获批,是继国家实施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决策之后,辽宁人获得的又一重大利好。它将对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多重影响,普通居民也将从中受益。专家表示,辽宁自贸区建设将为辽宁经济发展带来一场变革性影响。

  辽宁自贸区“版图”如何

  此前,公开的信息显示,沈阳、大连均有意争夺进入第三批自贸区名单。而去年11月,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就申报自贸区事宜在沈阳调研时表示,将根据沈阳、大连等地的自贸区方案,形成辽宁自贸区报告申报。这也是“沈大版本”的辽宁自贸区方案的雏形。昨日,省发改委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至于辽宁自贸区具体落在哪、多大面积尚未明确,因为在公布辽宁入围本批自贸区时,核心提到将与各省市政府就方案进行研究确定,所以最终将以敲定后的方案为准。

  辽宁自贸区定位是什么

  根据部署,辽宁自贸区的定位为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市场取向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结构调整的要求,着力打造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整体竞争力和对外开放水平的新引擎。

  辽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万强认为,不同的自贸区有着不同的区域定位,辽宁自贸区推进市场化的试验主题,是对过去市场化程度相对偏低的修正,尤其是对政府行政体系的改革,以适应市场改变所带来的管理和服务需求。

  申建自贸区有何优势

  和一些内陆省市相比,辽宁不仅具备环渤海和辐射东北亚的地理区位优势,而且城市化水平高,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居民可支配收入和消费能力较高。

  在张万强看来,辽宁有着雄厚的工业基础,以及系统的产业体系,在全国的产业地位举足轻重,推动辽宁自贸区建设与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相结合,有助于积累经验为全国以及其他工业城市、资源枯竭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提供样本,起到表率的作用。

  自贸区能给辽宁带来啥

  沈阳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巴俊宇表示,自贸区本质是国家层面打破贸易壁垒,甚至比wto更广泛、更优惠的区域性制度安排。很早以前,在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之外,东北的政界、学界就呼吁过发展东北的资本市场和自贸区,现在自贸区终于落定。“自贸区打开后,我们不应该只看到商品通关便捷、关税减免等,更应该看到制度性输出,会给辽宁带来大量新的经济运行模式、观念、市场规则、软硬环境建设的推进,尤其是公共服务的提升,这也将是普通百姓能感受到的。”巴俊宇说。

  与中韩自贸区有何区别

  自贸区分为两种,辽宁自贸区等国内自贸区是其中之一,另一种指双边或多边的自贸区,指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或地区通过签署自贸协定,在wto最惠国待遇基础上,相互进一步开放市场。张万强解释,两种概念的自贸区属于不同类型,完全不具可比性。如果说,国家之间的自贸区是带动物流、港口、经贸的创新,那么国内自贸区则是根据区域特点而涉及贸易、政府职能制度性创新,对其他地区起到引领作用。

  自贸区给居民带来什么实惠

  巴俊宇表示,辽宁自贸区落定,体现在居民所关心的微观层面,首先是政府公共服务的巨大改善;其次是可以消费到更便宜的进口商品,可以直接海淘,选择更多;第三,区内可设外商独资的娱乐、医疗等机构,本地居民可以享受到不同服务;第四,老百姓还可以直接获得更多与国际接轨的理财投资机会。当然,从一些设立自贸区城市的经验来看,自贸区内和临近区域,可能出现房价的大幅上涨,这对已在区内或附近置业的居民来说,容易获得一次资产升值的机会。记者胡海林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