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赞台北故宫开放拍照 导游担心闪光灯毁文物

2016年09月02日 13:39   来源:环球时报   李名

  台北故宫9月1日首度尝试开放拍照摄影,结果反应两极。游客多半赞成这项亲民政策,但导游则持相反意见,担心“不听话”的人用闪光灯会毁了文物。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9月1日报道,一名陆客团导游当天在台北故宫大厅突然怒吼,“故宫守了50年的文物,为什么在今天毁了”。他说,在游览车便已告知游客拍照时不能开闪光灯,但一进台北故宫展场,大家就都忘了;到处看到有人开闪光灯拍照,根本防不胜防,“闪光灯对千年文物造成的伤害难以计算,你问100个导游,101个会说不赞成开放摄影”。

  不过,多数游客赞成台北故宫这项新政策。来自美国旧金山的华裔游客桑德拉用手机不断拍摄展场中的清宫折扇。她很惊讶这是台北故宫第一天开放摄影,“美国多数博物馆,都是开放摄影、禁止闪光灯的”。据悉,台北故宫目前只有限制展期的书画禁止摄影。

  对于引发的争议,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称,观众要尊重台北故宫的做法,按规矩做事。联合新闻网称,“比起欧美游客,难道华人游客就是不受教、不文明,不知道开闪光灯会伤害千年文物吗?当然不是”。台湾的博物馆教育只告诉民众“禁止”,而不告知“为什么禁止”,看似拥有台北故宫这类国际级博物馆,“但是,我们真的拥有国际级博物馆教育和国际级博物馆观众吗”? (李名)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