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微信在港获支付牌照 香港迎来扫码时代?

2016年09月02日 15:29   来源:新华网   赵凤艳 综合

  在香港,可以不用现金而用直接用支付宝、微信支付吗?近日,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发出第一批“储值支付工具牌照(SVF)”,支付宝和微信均在获批之列。自此,支付宝、微信支付终于在香港合法落地。

  早在2007年,支付宝就开始布局香港市场。来自支付宝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香港已有近6000家线下实体店铺开通了支付宝付款,范围涵盖百货、便利店、超市、酒店和主题乐园等场景。微信钱包也于2016年初始向香港地区用户推出微信钱包服务,抢占移动支付先机。

  第三方移动支付领域,内地已然走在世界前列。出门不带现金,用手机扫码支付似乎成了内地居民的一种新消费习惯。而这些人同时也是构成内地赴香港旅游购物的主要人群。“春江水暖鸭先知”,香港零售业最先嗅到商机,美妆、超市、快餐、商场成为香港最早一批试水新支付方式的商家。内地游客无疑是这波风潮的引领者和实践者。

  但是,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香港本地居民却并没有享受到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带来的便捷服务。一方面,在香港本土早已有了一位强劲的对手——八达通卡。20年前就已经推出的八达通卡,几乎支持香港所有日常消费场景:快餐店、便利店、超市、巴士、渡轮、医院、学校等,“一卡在手”就能实现消费和充值。另一方面,申请支付宝需要实名认证,香港居民需要提供在内地办理的银行卡、手机号码及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要求,如果用户支付账户未能补全身份信息,那么通过支付宝账户余额进行支付会受到一定影响。这就直接将大量香港用户挡在门外。为了抢占香港市场,支付宝推出两种方式代替支付宝余额支付:信用卡和支付宝购物卡。但使用信用卡在淘宝上支付会被收取1.5%-3% 的手续费;而使用支付宝购物卡,则需要使用储值卡充值余额的方式,要承受一定汇率波动的风险。同样,港版微信钱包能提供的服务也有限,香港用户不能通过微信转账给朋友,也不能在便利店使用微信支付功能。港版微信也没有微信红包功能,即香港用户不能向微信好友发红包。

  此番,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拿到SVF,对香港商家、内地游客及香港本土市民都是一大利好。这不仅意味着香港商家及内地游客能继续使用支付宝、微信支付带来的便利,曾经阻碍香港本土用户的因素,也将有所改变。

  按照香港金管局发布的文件,持牌机构的运营范围包括线上支付、销售点流动支付、P2P转账以及实体卡四个方面。支付宝拿到的运营范围是线上支付。支付宝方面表示,支付宝之后会开出一个专门的“港币账户”,用于淘宝消费可以免除服务费,也会根据实时汇率兑换成人民币进行结算。香港用户可以将本地银行卡与这些支付工具绑定,直接存入港币用于日常消费,也不用受到内地“网络实名制”要求的限制。

  微信钱包的运营范围有两样:线上支付和P2P转账。微信支付方面解释,线上支付和大陆的理解一样的,香港版的微信钱包也有九宫格,提供一些线上支付的服务。P2P转账指的是WeChat用户之间的转账(P2P是英文的peer-to-peer,点对点),与大陆理解的P2P(person-to-person)不同。

  需要特别提到的是,按照规定,支付宝和微信钱包运营范围都不包括“销售点流动支付”,指的是实体店铺线下支付功能。这对内地游客来说影响不大,但对于香港居民,这意味着将不能在香港的实体店使用二维码支付。在百货、便利店、超市、酒店和主题乐园等场景消费,消费者需要与店员进行线上转账消费,支付步骤较为繁琐,和其他支付方式相比受欢迎度会大打折扣。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拥有庞大的市场,在金融市场管理方面也比较成熟,更符合国际标准。如果能在香港闯出一片天地,对两家公司完善国际化战略布局都大有裨益。显然,此次发放的牌照,对支付宝和微信来说,不是终点。最新消息显示,支付宝将于今年10月13日停售支付宝购物卡,同日推出港币增值服务。为了吸引香港本土用户,支付宝已经率先开锣。(赵凤艳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