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男孩离家出走十几次:我想学习 想去工作

2016年09月05日 11:09   来源:广州日报   肖桂来

 

  志愿者在帮助小鱼。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肖桂来

  这两年,19岁的盲人男孩陶小鱼已离家出走十几次了,每次都是好心人送他回家。8月20日深夜,在广州西门口一带,广州志愿者发现了流浪者陶小鱼。9月2日,志愿者把他送回了在佛山大沥打工的父母身边,没想到,第二天,他又离家出走了。

  但对于离家出走,陶小鱼有自己的解释,“我现在是成年人了,不想赖在家里,不想成为家里的累赘。我想学习,想去工作。”

  志愿者街头发现他

  近日,尚炳辉关爱外来人员工作室的一名志愿者致电本报称,十多天前,一次给流浪人员送温暖的活动中,在广州西门口一带,发现了一位特别的流浪者,他是个盲人,名字叫陶小鱼,今年只有19岁。

  “虽然他看不见,但人很聪明,在别人帮助下,他可以一个人坐公交、乘地铁,走路靠手去触碰和耳朵听声音。”尚炳辉说,第一次发现陶小鱼是在8月20日深夜。

  “我们走上前,才看到他眼神有点不对劲,他说自己是个盲人,想来广州找工作,但一直没有找到。问他爸妈在哪,他说在佛山打工,自己跑出来就是想证明自己可以自食其力。”短暂交流之后,志愿者留下了一个联系方式,让他有需要的时候打电话。

  8月23日,陶小鱼给尚炳辉打来了电话,说想让帮忙找个盲人按摩店去上班,尚炳辉随即约好了见面的地点。“8月24日晚上10点多,我们几个志愿者见到他,他说自己已两天没有吃饭了。”于是,尚炳辉带着他来到了街边食铺吃饭,他狼吞虎咽地吃了两碗米饭。在谈话中,陶小鱼一直不停地咳嗽,志愿者便张罗着给他买药。但由于较晚,很多药店都关了门,志愿者们走了很多条街才找到一家在营业的药店,花了将近100块钱买了药。

  在交谈中,小鱼坚持说自己不想回家,他想找到工作之后再回家,问及是不是被家人嫌弃,他说只想证明自己。

  广州志愿者深夜送盲人男孩回家

  9月2日,放心不下的尚炳辉再次和几名志愿者一起来找陶小鱼,并商量着把陶小鱼带回家去,建议他先把咳嗽治好了,再来广州找工作。但面对这样的方案,陶小鱼有点反抗情绪,可能是自尊心太强了,让他觉得没有办法面对家人。“在我们的再三劝说之下,陶小鱼还是决定跟我们一起坐上了回家的车。”尚炳辉说。

  当车子到了佛山大沥已很晚,陶小鱼的父亲陶先生及其表哥在家附近的路边等待着志愿者。“他与父亲见面后,依旧带有反抗情绪,但是在我们志愿者的劝说之下,他还是坐着表哥的电瓶车回家了。”送走了陶小鱼,尚炳辉和其他志愿者并没有停止救助。“我们回来后,就马上联系了盲人按摩培训学校的老师和几家盲人按摩院,他们都表示欢迎他来学习和工作。”尚炳辉说。

  “我已经是成年人,不能依赖别人了”

  昨日,记者从尚炳辉处获悉,回家的第二天,陶小鱼再次离家出走了。“我刚接到他父亲的电话,说孩子又出走了。”尚炳辉一阵叹气。

  “他估计还是在广州西门口、陈家祠一带流浪。”尚炳辉表示,陶小鱼曾告诉他,曾在陈家祠附近一家按摩店工作过,平时来广州,在路人和志愿者帮助下,是可以一个人乘坐公交车和地铁的。“他说自己一个人走路也不怕,可以用手触摸或者用耳朵来听,自己可以躲开马路上的车辆,如果躲不开,被撞了更好。”

  至于流浪的日子,陶小鱼也向志愿者透露了不少。“他告诉我们,有时一天两天不吃饭,喝点水就过去了,我们问他为什么不寻求帮助,陶小鱼说自己已经是成年人,不能依赖别人了。”一位志愿者说。

  目前,尚炳辉再次组织志愿者去寻找陶小鱼的下落。“他正处于叛逆期。我们挺担心他的安全,希望这一次我们能够真心帮上他,让他去工作,找到自己的价值所在。”尚炳辉说。

  父亲:这两年他出走十几次了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到了陶小鱼的父亲陶先生,他在佛山大沥盐步从事布匹搬运工作。说起陶小鱼,他很是无奈,“前几年,只是偶尔出走。这两年,离家出走变得很频繁,至少已有十多次了!”

  “这一次出走是几个月前。他平时就闲在家里,没事可做,只能睡觉。当时他说想出来找工作,我说你要慢慢来,他一下子就急了,说不想赖在家里等死,于是就离家出走了。”陶先生说。

  陶先生表示,陶小鱼3岁的时候因为患病导致了眼角膜坏死。“当时,是我老婆的姐姐在云南照看他,当时突然发高烧,我们没办法立马回去,没有及时治疗,眼睛就看不见了。”陶先生说,之后,陶小鱼跟随自己来到佛山生活。

  “1990年,我们有带他去云南的医院就诊,但是治疗费要1万多元。当时我们真没有那么多钱,就回到了佛山。”陶先生说,随后,又带陶小鱼到中山大学附属眼科中心就诊,此时,他眼球已突出来了,医生表示没有办法治疗。“我们已尽力了,真没有办法救孩子的眼睛。”陶先生说到此处,言语有些哽咽。

  “希望社会能帮助下我们,最好有学习盲人按摩的学校接受孩子。作为父母,我们理解他,但也担心他一个人出来闯,担心他的安全,怕他出事!”陶先生说。

  专家声音:身边人要倾听他真正的声音

  中国笨牛生命教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心理咨询师李凌表示,陶小鱼现在的情况有两方面的促成因素:一是青春期的“自我挑战”、“自我突破”的心理。“与他先天性格有关,人总是想突破自身的生理和心理缺陷局限,作为视力障碍患者,陶小鱼也不例外。”二是家庭环境的因素,窘迫的家庭生活也逼迫他去成长,去想办法养活他自己。

  李凌表示,面对陶小鱼的情况,一方面,家长要多些陪伴和倾听,“他有自己的想法,要去倾听他的想法,与他多交流。”另一方面,社会也可以提供一些必要的支持,例如残联、志愿组织,为他提供心理疏导和就业渠道。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