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速列车不禁烟 铁路部门:人性化考虑设置吸烟区

2016年09月07日 07:44   来源:北京晨报   

  8月15日起,“动车吸烟处罚规定”升级 。图为在石家庄火车站站台上,旅客趁着停车间隙下车吸烟。北京晨报记者 王巍/摄

  8月15日,铁路部门发布升级版的“动车吸烟处罚规定”,全路客票系统(含售票窗口、12306网站及手机客户端、自动售票机)对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的旅客可暂停发售动车组车票。对此,近日有旅客向本报反映,为何动车全面禁烟,出台严厉的处罚措施,而普速列车不禁烟呢?铁路部门表示,高铁列车全封闭车体、高速运行,且车内设有数量众多传感器,有烟即会引发车辆紧急降速或停车。普速列车非全封闭,且车厢内同样禁烟,只允许在吸烟区吸烟。

  遭遇

  床位临近吸烟区 被熏得一夜未眠

  暑假期间,市民陈先生从北京出发乘坐Z字头火车卧铺出差。“我买的夕发朝至的车次,没想到这一晚上,我就没怎么睡。”陈先生说,由于他的铺位临近吸烟区,不吸烟的他被车内的“烟民”熏得够呛,翻来覆去睡不着。陈先生在吸烟区看到,车门附近还设有两个可折叠的烟灰缸,里面有不少烟头,但是旁边的窗户也无法打开,导致烟雾排不出去。“为何动车禁烟,普速列车却不禁烟呢?”陈先生表示,无论是出于安全还是出于其他旅客健康考虑,希望普速列车也能全面禁烟。

  暑假期间,北京晨报记者曾乘坐由遵义开往柳州的普速列车,列车内也设有吸烟区,且在晚间不少旅客选择在吸烟区吸烟聊天打发时间,虽然不是完全封闭的空间,但吸烟区附近仍能闻到较浓的烟味儿。

  也有相当一部分平时有吸烟习惯的旅客则认为,非全封闭列车过道处吸烟,影响不大。尤其对于有多年吸烟习惯的人而言,戒烟并不容易。

  “普速列车车行时间较长,有时候站与站之间间隔好几个小时,所以不设吸烟区,对于我们吸烟的人而言,实在难熬。但实话实说,无论何种列车,车厢内都不应该吸。”市民王先生称。

  新规

  “动车吸烟处罚规定”升级

  北京晨报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1月1日起颁布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77条第14项和第95条都有明确规定,在高铁车厢内或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按照违法行为的情节和后果,对吸烟行为人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处罚;对吸烟导致列车火灾等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了解到,自动车组列车开行以来,多次发生个别旅客违反“动车组各部位不得吸烟”的规定,在动车组内特别是厕所内吸烟,引发报警和列车紧急制动的情况。严重危及动车组列车运行安全,影响其他旅客的正常行程,损害旅客安全健康。

  正因如此,8月15日,铁路部门也是公布了升级版的“动车吸烟处罚规定”。即自8月15日起全路客票系统(含售票窗口、12306网站及手机客户端、自动售票机)对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的旅客可暂停发售动车组车票。被限购车票的旅客须持本人身份证到任一铁路客户服务中心自愿签订乘动车安全协议书后,方可购买动车组车票。各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办理人员核对旅客身份信息后,办理解禁。不过,旅客被处罚后和签订安全协议前的时段,铁路只暂停向其出售动车车票,普通旅客列车则不受影响。

  回应

  铁路部门:

  普速列车出于人性化设置吸烟区

  到底为何动车全面禁烟,且禁烟令再升级,而普速列车不禁烟呢?昨日,北京晨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高铁列车属于全封闭车体、高速运行,在车内吸烟对公共安全危害极大。车内设有数量众多的传感器,且设备比较敏感,有烟即会引发车辆紧急降速或停车。开放吸烟会对列车正常行驶及旅客安全造成隐患。而普速列车虽然不是全封闭的,但也只允许在车厢两侧吸烟区吸烟,车厢内也是严禁吸烟的。此外,普速列车站与站之间行驶时间过长,也是为了避免个别旅客随意在车厢内吸烟,出于人性化考虑,设置吸烟区。

  此外,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去年6月1日起,《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条例》第九条明确规定,“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及交通工具禁止吸烟。”如果在禁止吸烟场所和区域抽烟,条例规定,可以被处以最高200元罚款。为此,目前, 北京铁路局管内列车,无论是高铁还是普速列车在北京境内均全面禁烟。

  延伸

  公交地铁实行全面禁烟

  在人们出行的主要公共交通工具中,飞机禁烟几乎全民皆知,公交地铁也是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也同样禁烟。北京晨报记者从北京地铁了解到,早在《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发布之前,北京地铁就和高铁一样,无论是车厢内还是车站里,自开始运营就全面禁烟。

  本市公交方面,虽然在《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发布之前没有明文规定要求公交车内禁止吸烟,但公交集团表示,自新中国成立之后,所有公交车就已开始禁烟,当时,一旦车内有乘客吸烟,司乘人员即会劝说制止。

  ■专家说法

  控烟专家:应鼓励旅客下车吸烟

  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表示,从北京市的控烟角度来说,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公共场所等都是禁烟的,动车已经严格控烟,普速列车其实也应该控烟。张建枢称,火车乘车环境相对比较封闭,空气不流通,即便普速列车其实也做不到绝对的烟雾隔绝。“我们做过很多实验,烟雾是无法实现绝对的隔绝,且蔓延速度比较快。在列车里吸烟,对老人、孩子,以及不吸烟的旅客来说是种侵害。建议普速列车也像动车那样,鼓励旅客到站后下车到开放场所吸烟,从而最大限度保护不吸烟人的健康权益。” 张建枢称,从某种程度来讲,这样做,实际也是减少吸烟人的吸烟频率,从而保护他们的健康。

  “过去航空公司,在五六十年代也是允许吸烟的,但当时就有一家航空公司率先提出禁烟,于是很多人认为,‘谁还会坐你家飞机?’可是,从事实来看,随后却有更多的人选择乘坐这家航空公司的飞机,因为它给旅客提供了更好更舒适的乘机环境。同样,很多餐馆觉得控烟会减少顾客,但从实际来看,因为控烟,一方面吸引了更多顾客,另一方面,吃完饭在餐馆聊天的人少了,营业额反而有所提升。” 张建枢称,所以,无论是从健康还是从安全上考虑,普速列车也应该和高铁一样,从制度上对吸烟做出限制。

  交通专家:普速列车也应全面禁烟

  交通专家陈艳艳表示,全面禁烟是个大趋势,尤其目前整个社会对身体健康和公共安全关注度都比较高,无论普速列车还是动车都应该往全面禁烟方面努力。另一方面,如果考虑到一些“老烟民”的处境,旅途相对漫长的普速列车一定要设立吸烟区,就应该最大限度地保证执行力度,严禁车厢内吸烟。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