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自贸片区大数据平台正式启用:打造“网上3D自贸区”

2016年09月07日 10:23   来源:福建日报   

  工作人员展示大数据平台。 施辰静 摄

  渔港新天地港务园。 施辰静 摄

厦门自贸片区大数据平台正式启用:

 

  打造“网上3D自贸区”

  “以前对自贸区不太了解,到自贸区买进口商品也常常找不到地方,现在通过3D展示的平台,了解自贸区、找地方什么的就方便多了。”6日,恰巧到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服务大厅办事的邱女士在体验了厦门自贸片区大数据平台后,感慨地说。

  当天上午,厦门自贸片区大数据平台正式启用,网民们只需点击厦门自贸片区官网(http://www.xmftz.gov.cn/)上“厦门自贸片区大数据平台”入口进入,就可浏览电脑上的网上3D自贸区,足不出户了解自贸区建设。平台首页直观呈现了厦门自贸片区三维场景,访问者可通过拖曳鼠标对自贸区的全貌进行观赏。除了让市民更直观地了解自贸区,该平台也为入驻企业带来了实惠。

  “大数据平台不仅是企业宣传展示的窗口,也可以方便在网上办理业务,同时,利用平台的大数据收集,企业也能实现更加精准的营销。”时福全球购的企划主管郑晓麟介绍说。

  据介绍,平台通过技术设计将实现与厦门自贸片区的各类业务平台初步对接,未来将逐步建成厦门自贸片区的创新展示窗口、便民服务入口、业务管理端口和决策支持出口。通过项目的建设,以大数据为核心,推动数据汇聚共享和关联分析,推行统一入口、集中受理、协同办理、简化流程的业务服务模式,从而进一步提升厦门自贸片区的信息化建设水平和总体竞争力。

  “网上自贸区作为一个窗口将全面的展示厦门自贸片区一年多取得的创新性成果。”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平台已完成第一期的建设,包含着厦门自贸片区服务大厅、中欧(厦门)班列、太古飞机维修等50余个展示点位,今后将陆续丰富。

  厦门自贸片区渔港新天地开园:

  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基地

  毗邻高崎渔港,占地约两万平方米,由10栋单体钢结构建筑及室外活动空间组成的渔港新天地港务园成为厦门自贸片区的又一地标。6日,位于厦门自贸片区两岸贸易中心核心区内的渔港新天地项目举办开园仪式,首批多家高端企业将签约入驻,涉及产业包括邮轮旅游、金融投资、平行进口汽车、商务贸易、生态农业、土地综合开发等。作为厦门自贸片区工程建设领域创新模式先行先试的首批项目之一,渔港新天地将建成一个集休闲旅游、海洋渔业、经贸和农副水产品交易、商业办公、物流配送为一体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基地。

  渔港新天地主要由厦门市的建发集团、港务集团、象屿集团、国贸控股等四大国企开发建设,港务、建发、国贸项目已建成投用,象屿项目落成。项目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交通十分便利,连接成功大道、杏林大桥、疏港路等交通主干道。渔港新天地紧邻中心渔港,风景优美,北接杏林湾的集美新城中心区,西临銮湾新城中心区。

  发挥自贸区优势,开拓创新,渔港新天地将重点围绕产业合作与转型升级、创新金融服务等内容,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积极发展海洋渔业、渔业文化产业、生态农业等领域,助推产业升级。

  厦门自贸时代广场签约入驻:

  开创自贸区立体式商业时代

  9月6日,位于厦门自贸片区两岸贸易中心核心区的自贸时代广场举行签约暨交付仪式,当日,首批客户签约入驻。

  自贸时代广场项目由象屿集团投资企业建设运营,总建筑面积约5.3万㎡,项目作为厦门自由贸易中央商务区的重要公共服务平台,未来将紧密依托自贸区的制度创新红利,集休闲购物、体验交易、金融、商务于一体,引进全球轻奢品牌、金融理财、航运物流等企业,并提供高品质跨境商品展示空间与线上平台技术支持,有效推动厦门自贸片区港区商贸转型,服务民生,开创自贸区立体式商业时代。

  首届跨境直购节暨跨境直购业务推进会开幕:

  让消费者尽享购物实惠

  6日,厦门自贸片区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首届跨境直购节暨跨境直购业务推进会正式开幕,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携自贸片区内23家企业开启首届跨境直购节进口商品让利促销活动,整个购物节将持续到本周末。

  “获益于自贸区优惠政策,跨境电商普遍商品的价格就较为实惠,这次促销活动更是力度空前,希望能让消费者享受更多购物实惠和乐趣。”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象屿园区办事处企业服务处副处长李志龙介绍说,现场还包括食品试吃、扫码换购等形式,不少商家更精心准备了各类互动游戏,优惠券、小礼品、大礼包等送个不停。同时,活动现场还举办了跨境直购业务推进会、各国货源对接会以及海外仓、专线物流资源对接会。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