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汽车业内人士的自贸区“构想”

2016年09月07日 10:28   来源:半岛晨报   

  上海、天津、大连……相隔千山万水的几座城市,因为“自贸区”这三个字有了些许微妙的关联,强烈地触动了大连企业家的神经,特别是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企业,对于国家现有自贸区的政策反复“玩味”。在本市汽车行业从业多年的一位资深业内人士,与记者聊起了他关于汽车产业的自贸区“构想”,参照上海、天津等自贸试验区的经验,该业内人士最期待平行进口车“不完税落地”政策能尽早在咱辽宁自贸试验区“落地”。

  车商热盼“保税”功能早日落户辽宁自贸区

  “近来很多人问我,自贸区如果落地到辽宁,是不是意味着买平行进口车就便宜了。”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在大连汽车行业从业多年,颇为资深,因此,当辽宁获批自贸区的消息一出来,找他打听平行进口车方面的人多了起来,其中,车商更关注自贸区能否带来保税政策。根据发改委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2005年起,所有进口口岸保税区不得存放以进入国内市场为目的的汽车,这就意味着进口汽车在到港后必须缴纳税费完成报关。该业内人士说,这就是说,进口车还没销售,就要缴纳综合税。税费有多高?多名车商表示,根据汽车排量不同,包括关税和增值税在内的综合税率从百分之六七十到百分之一百四五十不等,排量越大税率越高,所要占用企业的资金流也越大。“由于车商之间竞争激烈,再加上税费等原因,已有进口车销售商转做其他行业。”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上海自贸试验区已从今年6月末开始试点自由贸易试验区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政策。这也是上述本市业内人士最希望在辽宁自贸试验区看到的新政。按照上海的政策,进口汽车以免税形式存放于自贸区90天时间。落地不完税,对于消费者而言,并不意味着平行进口车会更便宜,毕竟最终仍需缴纳各类税费,但对车企来说,却是减少了资金的占用率。对于一些销量不大的豪华车或者是小众品牌,销售速度没那么快,便可以借助保税来缓解资金成本的压力。“不排除有些车企采用薄利多销、快进快出的方式,用成本‘红利’来让利,平行进口车也便有了降价空间。”该业内人士说。

  通关时效进入读秒时代也能变相拉低进口车价

  除保税功能外,在不少进口车商看来,自贸区还有一大功能也极具吸引力,那就是强有力的通关保障。

  自上海自贸试验区开始,一系列可复制的通关便利新规则,使进出口通关效率逐渐进入“读秒时代”。比如在广州自贸试验区,企业通过互联网可以实现便捷自助办理报关、查验、缴税等通关业务,通关时效提升50%以上。

  前述业内人士说,自贸区落地辽宁后,具体的通关时效还拭目以待,但可以预见的是,通关效率的提高也变相地拉低了经营成本,“时间就是金钱嘛。”该业内人士说,比如以前半个月才能通关,现在通过快速通关,一个礼拜甚至两三天就可以办完全部手续完成通关,那么,很多成本相应就减少了。

  融资宽松政策或将带来自贸区注册潮

  另外,业内人士预计,辽宁自贸试验区有望迎来融资政策的进一步宽松。比如目前上海自贸试验区已率先进入“金改3.0”时代,企业和金融机构不仅可以自主从境外融入资金,经济主体从境外融资的杠杆率也相应提高,同时,通过改革事前审批为事中事后监管等新举措,使企业和银行均获受益,融资成本预期下降50%。

  按照前述业内人士的表述,融资政策的宽松将吸引周边企业进驻。这无疑将掀起一轮“自贸区式”的注册热潮,进一步带动实体经济的发展。“这种态势无论是对于汽车行业还是其他行业,都是一件好事。”该业内人士说。

  自贸区来了,平行进口车便宜了?误读!

  业内人士称,进口车价受汇率影响大,自贸区或使车价小幅下降。

  有不少人认为,自贸试验区“落地”辽宁,必然会拉低平行进口车的价格。前述业内人士表示,这是一种误读。事实上,平行进口车先在国外采购,这一环节受汇率影响巨大,平行进口车价格通常较高,目前通常用美元和欧元来结算,千分之几的汇率往往兑换成人民币就很可观,个体价值越大的车,体现得也越明显。而落地自贸试验区后,税费、报关流畅程度等或许会影响车价,但自贸区落地,并非是平行进口车价格下降的必要因素。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齐媛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